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陈翱:内外为何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7:08 IT时代周刊

  文/陈 翱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目前时机已经成熟。”这是来自财政部的声音。

  目前,我国外商投资企业的名义税负是15%,实际税负是11%。而内资企业的名义税负是33%,实际税负为23%左右。无论是名义税率,还是实际税率,内资企业的税负都是
外资企业的一倍,也就是说,外资企业一直享受着超国民待遇。入世以后,本着内外资企业平等的原则,政府拟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将选择一个中间税率,这意味着,内资企业的所得税将会降低,而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将会提高。

  尽管相关政策还在调研中,但据媒体报道,已经有54家在华大型跨国企业联合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一份报告,要求“取消对外资企业优惠政策应有一个5到10年的过渡期”。此举出乎专家的意料,原本以为只有小跨国企业更看重税收,而大的跨国公司更看重投资环境,结果却是与利益挂钩的事是没有大小之分的。

  许多人对跨国企业强势的公关能力表示担忧,认为有可能影响政府决策。此前包括中国的直销立法与近来各地政府采购的方方面面,已经证明了外资公关游说的能力。不过更令人担忧的是,国外企业的公关攻势只是来自外部的压力,而来自地方政府部门间的利益角逐和博弈可能将是最大的阻力,因为认为新税制可能对FDI(外商直接投资)造成的负面影响,将直接影响当地某些利益集团的政绩与税收。

  其实,凭借着每年8%左右的GDP增长率,选择在中国投资已不单单是因为税收优惠等政策上的扶持,而是巨大的中国市场和廉价人力成本的综合考虑,各级政府应该有这个信心,否则流入的不过是意在偷漏税和避税的外资而已。据说目前我国60%以上的外资企业账面亏损,但其中仍有不少企业在加大投资,扩大规模。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官员曾表示,一些跨国公司利用非法手段避税,每年给我国造成税收收入损失达300亿元以上。

  再说中国加入WTO已逾4年,本着国际惯例,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也是按原则办事,对内资企业来说也是公平竞争。遗憾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内资企业却集体失语。难道是内资企业“心甘情愿”接受这个“差别待遇”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