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家电企业再拼PC时机正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7:04 IT时代周刊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刘韧波(供《IT时代周刊》专稿)

  家电厂商再度进入PC业,思路已“脱胎换骨”,这是保障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大浪淘沙始见金。

  除了联想、北大方正和清华紫光外,国内真正有实力的PC企业不多,因此,当众多家电企业选择进军这个领域的时候,中国PC市场的竞争才算真正开始。

  自1998年始,纷纷跳入PC商海的国内家电巨头们以不同的心态对待PC业的起起伏伏。面对PC、家电、通讯“3C融合”的时代,至今没有完全放弃“电脑理念”的家电企业,海尔、TCL、海信等都不约而同地高奏“重振PC”的鼓号,希望借助“3C融合”浴火重生,曾风行家电行业的PC热潮再度来临。

  而就在2年前,这些家电企业还深陷在“IT滑铁卢”的阴影之中,其PC事业大多处于勉强维系的状态中。冬眠过后,家电IT复苏的迹象是否预示着重新洗牌的暴风骤雨将不可避免,新一轮IT大战即将上演?

  莽撞换来教训

  1998年,彩电巨头TCL也决心投身PC产业。此后,业界一度纷传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将放弃计算机业务,但最终李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TCL成为家电企业进军电脑市场后的惟一幸运者。2003年,TCL电脑的销售收入在全集团销售收入中所占比例超过10%的时候,TCL科技总经理杨伟强就认为他们的苦日子已经过去了。

  比TCL更早进军PC市场的是海信集团。8年前,海信率先进军PC制造,一度曾经有过40万台销量、行业第4的辉煌,但好景不长。2001年,海信电器(海信集团全资子公司)在PC领域巨额亏损1767万元,由此促成海信集团于2002年6月收回海信PC控股权。为此,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数码董事长王志浩在一次产业交流会上指出,海信的计算机和其他IT事业不可否认走了好长一段弯路。这带来的最大教训就是,必须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值得提及的另一家电企业是海尔集团,而海尔的金字招牌在其初征PC的道路上也没有发挥出推波助澜的作用。曾出任合资经营海尔计算机的海成总经理雷师凯就有过总结,他认为,海尔计算机当初不成功有2个主要原因,一是渠道不适合,二是做得太像家电,不够专业。

  此外,春兰、创维、厦华和澳柯玛等多家知名家电企业纷纷切入PC产业。但到2002年,这些企业或是相继退出或是淡化转型。市场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就曾撰文指出,中国家电企业在几年的狂热之后直接沿用家电业模式,将家电优势延伸到IT产业的思路是错误的。

  雷师凯对此持有相同观点,他也指出,第一轮抢滩IT的风潮至少换来3大教训:第一,必须要有专业的IT团队、IT人才运作;第二,在现阶段,家电产业的销售渠道和管理体系不能照搬套用在IT产业上;第三,以PC为切入点,掌握好对3C融合时机和节奏的把握至关重要。

  认知的转型

  8年过去了,从2004年开始,家电企业再度“豪赌”PC产业。3月底,在TCL集团3C融合战略与国际化战略的指引下,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正式组建成立,TCL电脑至此具备更优势的资源与更广阔的平台,其中囊括了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2大业务;2004年9月12日,海信发布“龙虎计划”。为此,海信紧急从方正集团请来“空降兵”周险峰,并从方正科技挖来一干人马组成PC业务的主力军,同时,海信把PC事业部总部放在了北京,力图“3年突破50亿,5年实现公开募股上市。”海信展示出对PC市场的判断是:经历了近4年的低迷期,IT业正在进行着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市场的回暖期也给了企业重新洗牌的机会。在渠道建设上,海信采取家电、IT、数码各自独立并联动的策略。

  与海信同步前进的是同城的海尔集团,而海尔也吸取了以往用家电渠道做IT不畅的教训,开始花大力气重塑IT渠道。在海信进行改革的第2天,海尔计算机宣布聘请世界篮球巨星安德鲁·盖茨为形象代言人。同时,海尔在人才战略方面的改变也让人耳目一新。海尔的合资公司里也有不少中高层来自台湾华硕、精诚等著名IT企业,并和全球前3大笔记本代工厂建立了策略联盟。

  业界当时认为,中国3大家电厂商再度进军PC领域的方式已是“洗心革面”,这是保障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经过这一轮的转型,海信数码几乎已经是一家地地道道的IT企业。同样,TCL电脑经过多次整合与布局进入蓄势待发状态。而海尔则是先见成效。

  海尔是借由台湾企业的代工(OEM)卷土重来,其战略调整则是分步实施。第一步,2003年,海尔和台湾宝成合资的海成计算机(上海)浮出水面;第二步,结合有强大销售渠道运作能力的经销商全面代理原有海尔工贸负责的华北地区IT业务;第三步,海尔将挟其国际品牌知名度,率先进军国际市场。去年9月13日,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和澳大利亚金星公司签署了5千台计算机出口澳大利亚的协议。此前的3月,5千台海尔计算机已登陆法国,这是大陆第一次以自有品牌出口计算机。

  “用专业人才打理专业产业”,同时在销售渠道布局、产业整合上向传统IT强手靠拢──海信数码、海尔计算机(海成)、TCL科技,这3家最富有代表性的“家电背景IT企业”,过去浓重的家电背景正逐渐被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和销售渠道变革等稀释,“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现在就是3家PC制造商,因为,无论是资金周转速度,还是现金流量,抑或产品更新速度,IT行业都不同于家电业,这也是海尔等为何重塑PC销售渠道的原因。”

  情迷PC有理可循

  尽管PC被认为是利润率不断转薄、增长也趋平缓的市场,为什么当今仍吸引了众多家电厂商纷纷再次投入?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分析,最新一轮家电企业掀起的IT热,是因为时机已经到来,现在可以说是家电业进军PC的复兴之路。程开训的观点代表了当前业界相当普遍的一种看法。

  首先是PC市场规模庞大,海信和联想集团都对此有相同认知。目前,国内每百户家庭中,计算机拥有量不到10台,即使沿海发达城市,也不过30至40台,远低于彩电高达100多台的百户家庭保有量。联想集团助理总裁孙育宁就认为,未来大陆计算机的拥有量一定会超过电视,不算逐步淘汰的机器,也还有6千万台的销量为各厂商蚕食。利润虽渐渐降低,但就是吃老本,也够吃上几年。孙育宁对此显然持乐观态度。此外,有相关分析机构的预测,PC市场约占整个大陆IT市场的30%以上。预计到2007年台式PC市场规模将超过2千万台,2008年将形成2千多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业界认为第2个极好的条件是PC市场已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据信产部提供的统计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信息产业销售收入2.65万亿元,增长40%,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2大IT市场,“世界的工厂”转变为“世界的市场”。“这是国内IT市场发展的转折点,是一个已经完成调整,正待进入新一轮高速持久发展阶段,预计增长将保持5年。”

  然而,业界观察人士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家电厂商从一些新军加入IT业后迅速“窜红”的现象中得到启发:技术并非决定企业发展和获利的惟一因素。海信集团高层就指出,“家电”色彩不是海信计算机也不是其他有家电背景的IT厂商的桎梏,关键是对市场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和对成本的控制,这两点对任何企业都是一样的。

  第3条原因则是现金流的贡献不可忽视。“PC利润虽渐渐降低,但PC雄厚的实力对任何厂商来说,其现金流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联想内部一位人士一语道破天机。

  许多有远见的厂商心里明白,PC的主要功能是支撑整体销售业绩,而并不是利润的主要来源。“许多新增长点的培育不可能一下子能赚到钱,必须依靠PC增长来维持。”

  第4点,市场新热点适合家电企业转型。当IT真正融入传统行业,会创造出很多新的市场热点,如汽车电子、数字电视等。在这些市场,家电厂商可能拥有更大的潜在利润。例如LCD在液晶电视市场的销售额预计会迅速增长,未来规模将超过笔记本用液晶屏。

  对比PC,数码产品更是众多家电厂商切入IT市场的快捷方式,3C融合的技术将实现在未来更多的数码产品中。根据赛迪顾问资料显示,整个数码产品在未来5年的年平均增长是38.3%,到2008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18亿元。

  再拼时代已经到来

  不仅在中国,实际上,全球IT大环境的变化也决定了各路资本纷纷进军IT业。2003年,随着全球IT产业环境的复苏和结构的改变,3C融合的梦想似乎找到了一个具体的融合平台,以数码产品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将引发家电厂商下一波的鏖战。

  “产业环境的大变化,让再拼IT的时机已经到来。”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数码董事长王志浩直言,海信加速3C融合的时机已经到来。这一点几乎得到了大多数“再拼IT”的家电厂商的认同;而数码产品、笔记本电脑等的“火红”也再度坚定了他们的信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