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家:稳定客户和融资是中国芯片业发展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3:4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担任中国芯片业技术和规模的较量课题负责人的财经专家刘姝威日前指出,芯片业具有投资额大、技术更新快、利润高的行业特点。但芯片业技术升级快,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及保持技术领先性,芯片设计企业必须不断增加研发费用投入。

  刘姝威说,目前,国际芯片产业正在向中国大陆地区迅速转移,同时,中国大陆的芯片市场容量也迅速增长,国际大芯片厂商,如台积电、台联电、德州仪器、INTEL、AMD、韩国现代、英飞凌等等,纷纷在中国大陆建立分支机构,建立合资或独资公司,而一些中国芯片厂商却正在退出芯片业。

  由于集成电路设计是芯片产业链的第一个环节,位于产业链的上游,属于以人力资源为主的知识密集型产业;芯片制造加工居产业链的中游,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其特点是投入高、利润高、风险也高;封装测试属于产业链的下游,投入和利润都居于上游和中游环节之间。芯片制造企业的规模直接影响其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由于芯片制造业投资巨大,仅靠企业内部创造的现金流量难以满足投资资金需求,芯片制造业投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外部融资。

  这一课题组分析认为,目前,活跃于国内外资本市场上的企业主要有在中国境内上市的杭州士兰微电子有限公司、在纽约和香港上市的中芯国际、在中国台湾地区和纽约上市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和在纽约上市的全球性半导体设计公司德州仪器。

  士兰微与德州仪器的总资产规模差距正在逐年缩小,2001年德州仪器的总资产是士兰微的576倍,2004年前三季度是139倍。士兰微正处于资产规模高速增长时期,而德州仪器的资产规模基本保持稳定。但是,德州仪器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却与士兰微不相上下,2004年前三季度,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值率均在30%以上。2001年至2003年,士兰微的销售利润率高于德州仪器,主要由于国际半导体市场出现低谷,德州仪器受到较大影响,而中国半导体市场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为士兰微的经营业绩创造了较好的市场环境。

  中芯国际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台积电,但是,净利润率仍然明显低于台积电。作为全球性半导体设计公司,德州仪器的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基本保持在30%左右。作为世界第一大芯片制造企业,台积电的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基本保持在10%左右。

  根据台积电提供的资料,目前北美市场占据了全球晶圆代工市场需求的60%,欧洲为9%,日本为8%,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太地区占据了25%。这些晶圆代工业务基本上都交给国外大的晶圆代工企业做,而中国大陆绝大部分代工企业的客户资源不够稳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