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DVD专利之惑专题 > 正文

6C联盟降低部分产品专利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综合报道

  面对中国在新一代DVD规格上力求自主,以及DVD普及后的快速跌价现象,由全球6家专利大厂所组成的6C联盟3月2日共同宣布,下半年起调降全球DVD产品线专利使用费,单一产品最大降幅高达25%。

  这是6C联盟自成立以来第一次下调专利收费,而中国DVD企业正是这个联盟最大的客户群。

  业内人士表示,EVD已确立为中国明订的市场标准,加上DVD普及率愈来愈高、价格下跌快速,迫使6C联盟必须重新思考专利使用费策略。

  DVD6C联盟包括日立、IBM、松下电器、三菱电机、东芝、JVC、华纳家庭影院等DVD技术及格式的主要开发公司。

  6C联盟关于修订DVD许可项目的声明显示,中国企业被赋予了选择对DVD类的视频播放器、刻录机、驱动器、视频光盘、刻录光盘等14样产品获得组合许可的权利。

  此外,如果被许可的中国企业签订新分类许可协议,其所适用的DVD播放器的专利使用费下限将从4美元下降到3美元﹔DVD光盘的专利使用费下限将从5美分下降到4.5美分﹔DVD刻录光盘的专利使用费下限将从7.5美分下降到6.5美分。

  6C联盟表示,专利使用费新制度将在6月30日生效,全球所有被授权厂商将于7月1日签订新版的授权合约,且溯及至今年1月1日。若根据今年市场调查机构统计,DVD视频播放器约3500万台、DVD刻录机约8000万台、DVD录放机约1500万台,及数以亿计算的DVD光盘,将替制造厂商节省庞大的专利使用费支出。

  而6C的此项动作,也是DVDForum惟一认可的业界组织今年第一次大规模调降DVD产品专利使用费,之前飞利浦调降CD-R光盘和CD相关软硬件产品专利使用费,也仅限于市场逐渐萎缩的CD领域,因此颇具有指向意义。业内专家认为,6C率先降价可供3C参考(SONY、Philips、Pioneer),可说是在长期被专利使用费压榨的失望中展露一线希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