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台湾鸿海借惠普杀入服务器 代工航母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4:15 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已推出自主品牌主板笔记本电脑,手机也将浮出水面

  李冰心 NBD上海报道

  “代工航母”台湾鸿海在郭台铭的带领下,日渐浮出水面。3月2日,鸿海公布与惠普正式签署的技术授权合作合约,称“双方由OEM(代工)关系,跃升为技术整合长期战略合作伙
伴”。

  这是继英特尔之后,鸿海签约技术合作的第二个战略伙伴。消息人士指出,这位“台湾科技首富”的目标是进军服务器领域。

  “双方将在科技整合及技术合作上携手。”鸿海发言人丁祈安指出,惠普是研发型企业,优势在于技术创新,而鸿海则长于制造技术。丁祈安表示,未来双方将在信息产品、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的研发制造共同合作。

  消息人士指出,鸿海与惠普最有可能展开技术合作的是企业级服务器产品。鸿海很有可能通过与惠普的技术合作,在服务器领域更进一步,推出其富士康(Foxconn)品牌产品。

  “这是不同厂商针对市场的不同做法。”IBM中国公司一高层表示不便评论竞争对手的策略,但他指出,鸿海跟包括IBM在内的全球各大厂商都有合作,尚不清楚此次与惠普合作具体指向。

  事实上,尽管几十年来始终做着默默无闻的配角,但鸿海已逐渐获得主角的能力。一旦鸿海正式进军服务器领域,作为主角的IBM们将倍感压力。

  对于这艘超级代工航母,自有品牌被称作鸿海的“冰山一角”,因为其潜于海平面以下的能量深不可测。2004年,鸿海已经取代了伟创力坐上全球电子代工制造老大的位置,其机箱产量世界第一,散热器、主板均居第二位。

  郭台铭显然不会满足于鸿海在代工市场隐姓埋名。2003年9月,在英特尔的支持下,鸿海的富士康品牌主板在大陆市场亮相,开始真正的品牌之路。富士康笔记本电脑不久也随之亮相。

  2月底,业界传出鸿海将收购奇美通讯55%股份的消息,随着中国手机牌照转核准制,富士康品牌手机也将浮出水面。

  服务器,很可能是郭台铭的下一个目标。

  对于鸿海与惠普此次合作,易繁咨询分析师指出,从“代工老大”转变为“品牌老大”,正是郭台铭的终极目标。“由代工走向技术品牌,这不仅是鸿海,也是其他代工厂商们正在思考的方向。”

  尽管从代工转向前台并非坦途,但谁都难以预料,鸿海的品牌之路会导致全球IT产业怎样的变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全部服务器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