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朗科专利案专题 > 正文

朗科获美国专利授权 闪存盘官司结果趋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 深圳朗科(Netac)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四年前申请的“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的闪存盘基础专利已经于2004年12月7日获得美国国家专利局的正式授权(美国专利号为:US6829672),美国专利US6829672与中国专利ZL99117225.6属同一发明专利,二者在保护范围上是一致的。

  据悉,这是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计算机存储领域获得的第一项,也是截止目前唯一
一项国际发明专利。早在2002年7月,朗科公司在中国也获得过一项同样专利授权——据官方资料显示,该专利填补了中国在计算机存储领域二十年来发明专利的空白。

  有分析人士指出,朗科公司在美国获得发明专利,不仅宣告了此前国内有关“朗科专利无效论”谣言彻底破产,还意味着有“中国IT知识产权第一案”之称的朗科控告索尼(SONY)、华旗侵犯专利权案件的结果将更趋明朗。

  所谓关键证据“艾蒙专利”终归莫须有

  早在2002年9月,朗科公司就以闪存盘发明专利权受到侵犯为由,将北京华旗公司(品牌“爱国者Aigo”)及其代工厂、代理商等五家厂商送上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并累计索赔人民币400万元。

  华旗及以色列艾蒙等公司随即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朗科专利无效”的复审请求,并收集了大量证据以证明朗科的发明缺乏“新颖性”与“创造性”。华旗及艾蒙等公司的关键证据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艾蒙公司的两项闪存技术专利,多次声称艾蒙公司才是闪存盘的“开山鼻祖”。朗科公司则反驳称艾蒙的所谓“闪存专利”只是“纸老虎”,与朗科公司的发明专利“风马牛不相及”。

  据美国国家专利局官方网站公布的资料显示,朗科闪存盘基础发明专利在美国授权之前,共对全球19项相关专利文件进行了对比,包括艾蒙公司的两项专利在内的全美多项相关专利,以及欧洲及全球其他地区的相关专利文献。其中,艾蒙公司的两项专利正是艾蒙公司联合华旗向中国国家专利局提出“朗科专利无效”复审的主要证据之一,艾蒙和华旗提供的其它主要证据也完全包含在上述这19份文件中。

  有分析者表示,朗科闪存盘专利在中、美两个全球专利审查最严格、最规范、最权威的国家获得授权,意味着业界关于“谁是闪存盘真正的发明者”的争论实际上已经尘埃落定。华旗、艾蒙公司联合提出的“朗科专利无效”的复审结果已经不难想象。

  索尼会否重新认识朗科专利?

  与华旗、艾蒙同样头疼的还有日本索尼(SONY)公司。2004年8月13日,朗科公司还对索尼公司提出了诉讼理由与上一次如出一辙的侵权控告,要求索尼立即停止生产、停止销售闪存盘,同时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从而拉开了国际巨头在华专利侵权第一案的序幕。

  索尼公司对被控侵权不以为然。其中国区总裁小寺圭曾表示,在这家公司(朗科)获得这项专利之前,全球已经有上百万的闪存盘在销售。有观察家表示,朗科专利在美国获得授权很可能引起索尼公司对朗科公司闪存盘专利的重新认识。该人士还表示,在专利意识根深蒂固的美国,国际知名的PC厂商一般不会明知故犯侵犯其他厂商专利权,哪怕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商。如果它们一旦主动与朗科公司展开合作的话,很难想象索尼公司会一意孤行。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朗科公司目前已经委托某美国律师事务所在美国对包括SONY、艾蒙、SANDISK、莱克莎及部分PC制造商在内的多家厂商展开了专利侵权调查。

  有分析者认为,如果消息属实,则意味着一场更大规模的专利诉讼即将拉开战幕,而索尼如果在美国成为被告,将很可能首先收到停止销售闪存盘的法院禁令及海关禁令。对于将闪存盘作为其笔记本电脑标配的索尼来说,这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都将难以承受。

  背景回顾:

  1、2002年7月,朗科公司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装置”(专利号ZL99117225.6)的发明专利,该闪存盘基础发明专利填补了中国在计算机存储领域二十年来发明专利的空白;

  2、2002年9月,朗科起诉北京华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富光辉电子有限公司等五家厂商侵犯其专利权,华旗随即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朗科专利无效”的复审请求——此案后来被业界称之为“中国IT知识产权第一案”。

  3、2004年6月1日,朗科公司控告华旗的官司一审胜诉,获赔100万,同时华旗等被勒令立即停止生产、停止销售闪存盘;华旗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4、2004年8月13日,朗科公司控告日本索尼(SONY)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索尼(无锡)侵犯专利权,索赔1000万,要求立即停止侵权,从而拉开了“跨国巨头在华专利侵权第一案”的序幕。原定一审开庭时间由于索尼提出法院管辖权异议而被推迟;

  5、2004年12月7日,朗科闪存盘基础专利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