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新CEO大刀破斧 Gateway重振山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55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3月2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随着惠普以及戴尔的崛起,曾经的电脑业界老牌劲旅Gateway公司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公司新任CEO的上任给这家精疲力尽的公司重新注入了活力:内部运作制度的全面改革,销售渠道的扩展,海外市场的开拓,一个全新的Gateway已经呼之欲出。

  对于个人电脑制造商Gateway公司来说,2005年可谓是命运的转折点,在经历了2004年的公司全面改组以后,接下来的一年里成为了事关公司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2004年中Gateway公司作出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改革,其中包括切断亏损业务、离开消费者电子市场,甚至将公司员工一下降低到原来的四分之一,公司CEO维恩-艾诺伊急需用彻底的改变来挽回逐渐堕落的Gateway,并且向世人证明Gateway在个人电脑领域仍然可以享有一席之地。

  从至今为止的公司财政报告来看,CEO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2004财政年度第四季度销量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程度。并且得益于与另一家个人电脑制造商eMachines的合并,公司在零售业务水平上有了显著的提高。根据1月27日的一份报告,Gateway公司2004年第四季度的销量达到了120万台,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足足提高了128%,并且也达到了连续15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

  报告中还表明,公司在第四季度中取得了9400万美元的赢利,而一年之前的第四季度公司的亏损额曾经高达1.44亿美元,然而仔细分析我们就会发现公司的赢利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于自身股票的销售,年底公司向美国在线抛售了价值1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因此如果仅仅从产品销售方面考虑,Gateway公司仍然没有达到赢利的目标,2004年第四季度公司公司实际上亏损了660万美元。

  然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Gateway这家在硅谷中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兵仍然让市场上为数众多的分析家看到了希望,根据市场调查机构First Global在3月1日提供的一项报告,Gateway公司的股票被定在了“上涨”的范围中,并且调查表明“新任CEO轰轰烈烈的全面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因此明显的效果在近期将会得以体现,而运作成本的降低无疑可以帮助公司在短期之内就呈现出一种脱胎换骨的新气象。”

  实际上Gateway公司的上升态势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悄然开始,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提供的数据,一年之前公司在美国个人电脑市场的占有率还仅仅为5%,然而去年第四季度的时候这个数字已经提高到了6.4%。公司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销售渠道的改进,现在Gateway公司的个人电脑产品销售渠道属于一种惠普与戴尔的混合体,既有惠普公司的严谨又兼具戴尔的灵活多变。正是凭借这种销售方面的运作改革,公司的销售管理成本从过去的23%降低到了现在的9%,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一直以低成本运作而著称的戴尔。而Gateway公司领导表示,销售环节的运作成本还会在今年得以进一步降低。

  不过现在就为Gateway公司的回归而庆祝似乎还为时尚早,根据1月27日分析家的一份统计报告,2005年第一季度Gateway公司也许仍然不能达成赢利的目标,分析家表示公司的营收将会达到8.1亿美元到8.5亿美元左右,然而因为内部改革等因素,其实际上还会持续小幅亏损的状态。就在此消息发布的当天,公司的股票就下滑了1.5个百分点,达到每股4.63美元。

  与此同时分析家表示,现在Gateway公司的销售渠道更为倾向于大型的店铺式零售商,因此消费者假期阶段的销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未来的命运,因此如果在接下来的第二季度中,也就是学生以及员工假期大潮中公司仍然没有能够保证产品销量的显著提高的话,未来的路对于Gateway来说将会无比艰辛。

  实际上公司CEO维恩-艾诺伊上任以来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可谓是成绩斐然,内部商务运作模式的大幅改进,零售店铺客流量的逐步攀升,使得现在Gateway出产的电脑产品已经渐渐打入了北美个人电脑产品主要销售渠道的每一个角落。虽然在管理成本降低方面公司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然而维恩-艾诺伊已经被业界诸多分析家视为一个精明能干的优秀领导人,因此假以时日Gateway的前途不可限量。

  根据统计,今年全球市场的个人电脑产品销量增长率大约为3%,实际上这个数字并不能够让业界人士感到满意,不过对于Gateway来说全球市场的低靡并不代表公司发展的滞缓,对于eMachines的收购已经帮助公司打开了通往欧洲市场的广阔大路,后者在欧洲市场已经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与此同时公司领导层对于欧洲市场未来的发展态势信心十足,“在此之前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构想海外市场的开拓,而现在这个梦想成为了事实,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努力,然后成功。”公司产品设计部门总裁菲舍尔在11月的采访中如是说。

  市场运作的成功需要产品研发的支持,Gateway公司在今年已经发布了三款新型笔记本电脑产品。而预计在今年中期,公司还会继续发布新产品的相关信息。目前已经发布的新型笔记本电脑产品在体积与厚度方面比起旧型号都要有了不小的进步,并且公司特意在电池寿命方面为新产品作出了提高。另一方面公司为了向世人展现一个全新的面貌还修改了产品商标,新商标一改以往的卡通形象,以成熟稳重的银色刻章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全新的Gateway。

  根据分析机构First Global提供的信息,“Gateway公司的股票现有的价值远远低于实际的价值,目前来看其下滑的可能性为15%,而上涨的可能性则高达50%以上。”

  毫无疑问个人电脑市场已经步入了发展缓慢的成熟期,并且惠普以及戴尔两大巨头的压制使得小型制造商很难出人头地,不过随着内部改革的完成以及长期以来的运作经验,我们仍然可以相信Gateway公司可以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