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曙光以“自主”技术“创新”领军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5:35 新浪科技

  风风火火的2004年已经过去,回首过去的国产服务器市场,我们发现两极分化的格局成为了去年市场的主要特征,以IBM、HP为首的国外品牌凭借自身技术优势牢牢把握着高端市场,而国内品牌由于自身技术局限只能以价格的优势徘徊在中、低端市场。国外品牌不涉足中、低端市场,国内品牌对高端市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两者在相安无事的度过了2003年之后,在2004年,伴随着国外品牌立足高端,向下合围的市场策略调整,一些只拥有周边技术的国产品牌受到强烈冲击,陷入夹击之中。展望2005年,国产服务器厂商如何突围?
能否突围?已成为困挠国产品牌发展的重大问题,甚至是生死存亡。

  突围关键:加强自主技术创新

  个性化需求已成为当今服务器产业的一大趋势,面对目前中国服务器产业面临的现状,国内服务器厂商之间都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加强自主技术创新,提供差异化产品、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才能在中、低端市场突破同质化怪圈,在高端市场突破国际厂商垄断性“封锁”。

  了解服务器市场的IT人士都很清楚,IBM、HP之所以在国内市场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及销量,除其进入服务器行业的时间较早,经验丰富以外,还缘于其拥有与服务器相关的各类软、硬件资源,如服务器主板、CPU的研发技术,各行业、各领域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自主开发的周边部件,机群软件等,由此可见,IBM、HP的成功在于其通过自主技术创新而形成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近年来,国内品牌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在服务器核心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周边部件、机群软件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迅速崛起,已经可以和国外厂商在中、低端服务器市场一争高下。但面对国内品牌在高端市场的技术“短板”,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的时间才能赶上国外品牌,然而只有更进一步的加强自主技术创新,加大对服务器主板、CPU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才能在高端市场突破国外厂商近乎垄断的封锁。

  十年曙光:坚持自主技术创新

  众所周知,曙光、联想、浪潮被称为中国服务器产业的三大巨头。作为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的曙光,在成立的十年中,一直坚持自主技术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早在曙光1000高性能服务器开始曙光就率先推出机群系统方案,并通过对服务器主板、CPU等关键部件、系统方案(如教育、海洋、石油、气象、生物)、自主部件(如大规模KVM切换系统)和机群软件(如曙光DCMM机群监控系统、曙光DCMS机群管理系统、曙光GODEYE HIDS主机型监控系统)的研发,整合各个层面的软、硬件计算资源,推出了大量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机群产品,带领着国产服务器厂商在“中国人搭台,外国人唱戏”的高端领域实现突破。

  在当今炙手可热的64位计算领域,曙光通过与AMD的联合开发和自主技术创新,第一个推出了与32位兼容的64位服务器产品,全面实现了服务器主板由OEM向ODM转变;并率先推出了64位“四路”服务器,而且即将推出64位“八路”服务器主板技术和基于“双核”CPU的服务器产品;曙光也在一直加速着国内64位服务器的普及进程,本着将高新技术与具体行业应用相结合的产品研发理念,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64位核心技术的服务器品牌,曙光通过积累64位计算技术优势,将中国各领域64位技术的应用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曙光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也在不断寻求突破,通过与中科院计算所和国家智能机中心联合开发的曙光4000A,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实现了多个创新:突破10万亿次计算、拥有高速互连网络和通信协议、可扩展机群文件系统、操作系统动态部署和轻载技术、机群操作系统核心、自有4路SMP的主板设计、提高系统效能的技术、大规模机群的管理网络、开发网格零件,一系列创新,将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产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

  第一品牌:率领国内厂商突围

  进入2005年,中国服务器产业开始有“量”的积累逐渐演变成“质”的飞跃。然而,随着中国服务器产业化的升级,市场化大规模运作造就了服务器市场的强劲竞争力,中国的本土厂商开始具有了和国外厂商一较高下的能力,国产服务器产业的全面突破已拔箭在弦。

  曙光凭借自主技术创新及其带来的核心竞争能力确立了产业领袖、第一品牌的战略地位。自主技术创新也为曙光赢得了技术差异化、产品差异化、服务差异化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具备了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潮流的实力,构建了政府重视、用户满意、竞争对手跟随、上游厂商合作紧密、渠道商共同发展的良性产业生态圈。曙光将凭借自身自主技术创新的优势,提高国产服务器厂商对于自主技术创新的认知深度,引导国产厂商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开发出更具竞争力的服务器产品,率领国产厂商冲破国外厂商的夹击,突出重围,振兴民族工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