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重庆电子商务交易量去年仅40亿元 占全国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19 重庆晚报

  在东部地区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同时,我市电子商务才艰难起步。昨日,重庆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孝荣透露,去年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量仅40亿元左右,占全国4400亿交易量约1%。

  杨孝荣介绍,2003年国内电子商务交易量仅占商务流通总量的7%,去年实现了73%的增长,今年保守估计增幅将在40%以上。相比之下,重庆电子商务交易量去年增幅达到6
2%,但因基数太小,和国内其它城市比差距很大。

  不过,重庆电子商务试点却较成功,从2000年起,我市开始试点电子商务。重庆大学程代杰教授介绍,试点主要在零售业和摩托车业进行。

  零售业试点是新世纪百货,到2003年,其电子商务用户有600多家,交易额达到15亿元,去年用户超过1000家,交易额达到30亿元。据称,通过电子商务的实施,使其订单处理费降低40%,中心仓库库存下降了50%,而单位卖场面积商品品类提升幅度达20%。

  在摩托车行业中,则以嘉陵、建设、力帆、隆鑫、宗申为试点企业。据悉,目前,网上注册会员企业已达396家,包括整车企业46家、配套企业347家和物流企业3家,去年的网上交易额7000万元。

  相关新闻

  全球制造网落户重庆

  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市场,成为各方资本竞争的处女地。昨日,首届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应用峰会在我市举行,同时,电子商务运营商全球制造网正式在重庆开通。据悉,这是第二家涉足西部电子商务市场的运营商,打破了阿里巴巴在西部电子商务领域一枝独秀的局面。

  在阿里巴巴布局成都,并在重庆设立办事处后。全球制造网也将目标瞄准重庆,加上北京的惠聪,国内电子商务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全球制造网首席执行官吴限介绍,落户重庆就是要开发西部电子商务市场,并在产业链上形成竞争优势。目前,该公司已与招商物流集团合作,并与美国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洽谈,以西部为基地,向全国乃至全球发展。

  调查显示,西部制造型中小企业多采用传统的市场运作方式,使用电子商务进行产品的采购、销售的比例不到整体企业比重的1%。仅重庆有中小企业40多万家,这部分企业恰恰不具备自己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的能力,正好成为电子商务运营商的服务对象。

  链 接

  重庆打造西部电子商务中心

  我市正争取列入国家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城市。昨日,杨孝荣透露,重庆电子商务“十一五”规划思路已形成,将在2007年建成电子商务基本框架,到2010年,建成西部电子商务中心。

  同时,规划中将构建信息港、法规、信用、安全、支付方式及物流配套等基本体系。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港)建设。 (记者 周尚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