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清华同方2005暑促专题 > 正文

PC市场今年将回归理性 数字家庭将是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06 南方都市报
科技时代_PC市场今年将回归理性 数字家庭将是重头戏
PC厂商身陷价格战是种无奈的选择(吴伟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PC市场今年将回归理性

  专访清华同方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李健航

  核心提示

  2004年,中国PC产业进入一个拐点:一方面,价格战成为市场主旋律,并发展到“非理性”的程度,残酷的价格战导致企业盈利能力急剧下降,PC企业陷入了一个两难境地——不打价格战是等死,打价格战是找死;另一方面,以清华同方、TCL为代表的厂商,在谨慎应对价格战的同时,积极探讨新的产业突围模式,倡导PC产业的理性回归。

  去年8月,清华同方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李健航“逆市”发出“低价PC是一种短视行为”,“国产PC产业应该回归理性”的宣言。那么,清华同方如何理解PC产业的理性回归?2005年将会上演什么样的“大戏”?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清华同方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李健航。

  成长率达到30%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清华同方PC 2004年的成绩如何?

  李健航(以下简称“李”):2004年PC市场的恶性价格竞争使得整个产业的生态环境恶化。在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清华同方的成长率达到了30%以上,远远超过市场平均增长率,完成2004全年既定目标。

  南都: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在PC市场的三大领域——即家用PC(台式机)、商用PC(台式机)和笔记本市场上,清华同方在2004年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在家用PC(台式机)市场上,根据CCID报告研究显示,2004年清华同方的出货量已赶超对手,位居国内第二,清华同方家用PC业务全年增长达到了40%;商用PC(台式机)方面,在巩固教育行业根基的基础上,清华同方在电信、网吧、军队等行业有长足的突破。

  特别是下半年,在许多大的标单竞争中捷报频传,并且取得了一些新的重要行业的突破,商用PC全年成长达20%以上;在笔记本市场上,清华同方取得了近一倍的增长。在2004年第二季度,清华同方笔记本销量达到24000台,而2003年同期1万2千余台。

  新应用引导市场

  南都:针对2004年频繁的价格战,清华同方一直呼吁业界要保持理性,那么清华同方怎么理解“回归理性”?

  李:影响IT产业的最根本的因素不是价格,而是“技术与应用”。2004年,各种新兴的技术和应用在国内PC市场上已经率先得到体现,并带动了2004年整个IT产业的大发展。2005年,技术和应用还将进一步引领中国PC市场的走向,而3C融合、3G应用、数字家庭等也都可能成为2005年中国IT产业的新兴机会。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市场的发展必将日趋理性,价格战将不是占领市场的唯一利器。只有真正从用户的角度来进行品牌的培养和技术的研发时,才能让PC产品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2004年清华同方电脑优秀成绩的取得,不是“价格战”的结果,而是关注应用的结果。

  2005年,清华同方仍然坚持理性发展的思路:在家用PC领域,清华同方会进一步加强销售终端的建设,在国内建设并完善千余家体验店;在商用市场上,清华同方将进一步加大在多行业的发展,有选择地进行行业精耕细作,希望在重点行业能够取得领跑地位;在笔记本市场上,同方将关注技术层面的发展及应用方面的开发。

  “数字家庭”是重头戏

  南都:2005年,“数字家庭”将真正成为业界的一个热点,清华同方在这方面的进展如何?清华同方对该产品有什么样的预期?

  李:近几年,“融合”趋势将进一步发展,以宽带通信和娱乐功能为主要卖点的新一代家用娱乐PC将成为整个计算机产业的主流。2004年清华同方数字家庭产品——“Digi Home”一经亮相,就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Digi Home以其多样化的工业设计、针对性的应用功能实现了PC与液晶或等离子大屏幕彩电、发烧级音响,乃至更广泛的通讯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而Digi Home强大的计算能力更有望成为所有家用设备互联互通的枢纽。

  今年,清华同方将计划完善Digi Home的产品系列。与前期的Digi Home相比,其计算能力更强,应用环境更好,技术水平也更先进。清华同方对于数字家庭抱有极大的信心,并希望通过对Digi Home的完善与更新大幅刷新家庭的数字化进程,让用户真正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数字化生活”的力量。

  本报记者 田申 实习生 陈婷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C新闻 全部清华同方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