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硅谷动力:05年初四大门户网站资本运作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4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付亮

  【eNews消息】2005年,中文综合门户网站成为了新的资本运作的焦点,这一方面是由于门户网站的赢利状况非常良好,因此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另一方面,更是由于这些门户网站手里有大量的现金,市场竞争又非常激烈,因此它们希望通过资本运作提高竞争能力。

  有意思的是,2005年年初到现在,刚刚两个月,四大中文综合网站(新浪、搜狐、网易、TOM)都在资本市场有动作,新浪的大股东换为更有发展潜力的中文网络游戏领先者盛大公司,搜狐以平均15美元以上的价格完成了公司股票回购计划,网易和全球华人最大房地产门户搜房网站战略合作,一起打造房产合作频道,而TOM则是收购了印度的手机游戏软件商。每个网站的运作方式都不同,有主动的,有被动的,有积极的,有消极的,体现了各公司管理层对市场的不同认识,我们也可以从研究这些案例中,更好地了解综合门户市场的各家公司,同时还能增长财经方面的知识。

  下面对每个案例做一个简单的分析,为慎重起见,消息来源都选择了这些门户网站自己

  新浪更换大股东

  美国东部时间2月18日,盛大(Nasdaq:SNDA)公布,截至2005年2月10日,该公司同控股股东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一起通过公开股票市场交易收购了新浪公司(Nasdaq:SINA)大约19.5%的已发行普通股。(www.enet.com.cn/enews/inforcenter/A20050219391397.html)

  新浪被盛大控股,应该是被动的,因为盛大事先并没有和新浪的管理层商量,而是采取了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股票的方式。因此直到现在,盛大仍然没有进入新浪的董事会和管理层,而新浪的管理者目前仍在抵制盛大。不过我认为盛大控股新浪已经是既成的事实,现在的拖延只是现有管理层希望在与盛大的谈判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利益。而对于新浪来说,盛大的进入,改变了新浪没有大股东,董事会成员意见不统一,决策周期长等缺陷,对新浪未来的发展更有利。

  搜狐回购股票

  2005年2月22日, 搜狐宣布在2005年2月10日至2月17日期间,以平均每股15.66美元的价格回购了885,605股普通股股票,共计1387万3千美元,包括经纪人手续费每股3美分。(www.enet.com.cn/enews/inforcenter/A20050222392034.html)

  搜狐回购股票计划是由董事会于2004年4月26日批准并于2004年10月27日批准扩展的。但以平均达到每股15.66美元的价格回购,花费了1387万3千美元。一方面说明了搜狐管理层对现在的股票价格还不满意,认为低于预期,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搜狐的管理层为了增加控制力,避免新浪被收购的事件在搜狐身上重演。但不可否认,管理层没有通过积极的资本运作和业务扩展,而是通过回购股票的方式,提高股票价格,做法是消极的,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减少了持有的现金,无疑也在减少竞争的砝码。

  网易和搜房网合作

  几天前,网上就传出了网易把房地产频道卖给搜房网的消息,我一直在怀疑其真实性,因为搜房没有购买的理由,到3月1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事情的真相终于出来了。网易与搜房网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个整合了网易门户特点及搜房专业性的全新的房产合作频道(soufun.163.com)正式亮相。(www.enet.com.cn/enews/inforcenter/A20050223392540.html)

  根据发布会的资料,网易旗下房地产频道的内容建设与经营管理将由搜房网全权负责。也就是说网易放弃了自己做房地产频道的做法,而是将该业务外包给了房地产领域那最有竞争力中的一个——搜房,由搜房的团队打造这个频道,实现了强强联合。网易不仅一下把自己的房地产频道做到了综合门户网站的领先地位,还可以从合作中获得一个满意的收益(在发布会上没有公布)。同时可以看到网易的业务进一步紧缩,领导层可以集中精力将具有竞争力的游戏、短信等服务做得更好。

  当然发布会上没有公布,双方资本层面如何合作,网易是不是有未来控股搜房的后续做法。但这样做得可能性应该是很大的。

  TOM收购印度无线游戏商

  2月24日,TOM集团有限公司(2383.HK)与其持股71.86%的子公司TOM在线有限公司(TOMO.NASDAQ;8282.HK)联合宣布,完成对印度游戏开发商Indi-agames386833股出售股份的收购,收购Indiagames(已发行及缴足)股本比例为约76.29%(www.enet.com.cn/enews/inforcenter/A20050222392222.html)。In-diagames主营出版及开发跨平台游戏业务,目前已在印度国内游戏相关无线增值服务领域占有60%的市场,同时是世界最大的移动游戏公司之一,在包括中国在内50多个国家经营游戏分销。2004年度,Indiagames公司86%的销售额来自欧洲、亚太、美国、中东及南非。

  几大门户网站中主动出击,而且是收购的,正是发展势头非常好的TOM,不过这次收购非常有意义,因为其收购的不再是一个国内的网站或其他媒体,而是一个面向全球的公司,这说明TOM不再仅仅希望通过收购提高其在中国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而且希望借此走向国际市场,真正成为一个面向全球服务的公司。据说TOM的目标已经瞄准了欧洲和美国市场。

  每家公司的做法都不同,新浪控股股东更换,是被动的行动,但可能对新浪有利。搜狐回购股票,提高了控制力,但花了现金,是保守的做法,而网易通过合作,提升频道的竞争力,TOM收购国际公司,都是积极的做法,不同的是,网易的核心业务在收缩,而TOM的核心业务在扩展,当然两者都提高了竞争能力。

  门户网站的竞争日趋激烈,最终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