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王海斌“退货”中科健 王栋成接棒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汪恭彬

  深圳报道

  “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2月28日晚9:30,坐在深圳五洲宾馆一楼咖啡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郝建学轻描淡写地总结了王海斌的退出。郝建学说,就在2月25日晚上,二人在一
次谈话中友好地结束了中科健与广州海纳的短暂恋情,王正式提出辞去中科健总裁一职。

  同样是五洲宾馆,去年12月17日,郝建学当着众人之面立下誓言:“科健的困难需要海斌这样理性、敢于承担责任和果断的人去解决,我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一年为限,我们可以赌,到时候看科健的变化,我相信很多人会大跌眼镜。”

  结局证实,郝建学输掉这场自己设计了一年的赌局仅仅用了两个半月。

  3月1日,中科健(000035)发布一则简短公告:“因个人原因,王海斌于2005年2月25日提出辞去中科健总裁的职务。按公司章程要求规定,此辞呈还需公司董事会通过,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知情人士透露,王海斌辞职只是其控股的广州海纳完全退出中科健的第一步,最终王海斌将中止此次并购挥袖而去,成为再一次发生在郝建学及中科健身上频繁故事中的一个历史片段,余下他们再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等待下一次与某些事、某些人的相逢。

  停止输血

  “我和王海斌是一见钟情,见了他后只想跟他谈(收购)。”郝建学曾如此欣喜地描述王海斌控制的广州海纳入主中科健。

  然而显然,过日子油盐酱醋的磨合碰撞快速取代了热恋中的海誓山盟。

  郝建学在分析王离去的原因时也不得不坦承,广州海纳意欲收购的科健集团持有中科健的2600万股权早已悉数抵押给银行,并且大部分股权被银行冻结,这令王海斌有所顾忌,并最终望而却步。

  “科健集团、广州海纳和科健股份一直都在和银行谈重组方案,希望尽快解冻股权,同时也给中科健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郝建学承认,“但银行不是一家,需要集体决策,尽管谈判进展很快,但有些人还是接受不了时间进度。”郝建学说,“从法律上讲,是受让的股权权益得不到确切的保障,这是他所担心的。”

  有科健人士说,王海斌入主中科健时应该是有充分心理准备的。王海斌从2004年12月接手中科健之后,对中科健财务进行了细致的清理,但是“他(王诲斌)可能也没有预想到科健的账如此之乱”。除了1月中科健对外披露5亿元未履行程序的对外担保、第一、二大股东共计5700万股(占总股本49%)法人股被银行冻结,春节前后,登门中科健讨债的供货商更是络绎不绝。

  “郝建学应该没有故意隐藏中科健的负债情况。”该人士分析,但是以中科健的债务情况之繁琐和杂乱,“又怎么是管理作风粗犷的郝建学可以一下交待清楚的呢”?而王海斌入主时的诚意应当也是真实的,该人士说,王接手后曾竭力就不同的负债做出偿还计划,包括,短、中、长期的归还计划,以及与供应商交涉延期还款的条件。

  另有已离职中科健的人士说,针对中科健财务上的紧张,王海斌在一个月内快速而“温和”地实施裁员,他透露,位于深圳联合广场6楼公司总部的市场、人力、行政等几大部门共200多人,最后只留下了100多人,“走的人基本没有骂王海斌,觉得他处理的方式比较合理也符合人性”。

  只是这些动作临近春节前戛然而止。

  郝建学将二人的分歧归结在启动资金的问题。“刹车容易启动难”,郝建学说,在没有权益保障的情况下,王海斌担心投入的流动资金会被银行作为还债款拿走,于己不利。

  郝建学告诉记者,根据去年11月份双方的最初约定,王允诺带领海纳的团队和资金进驻中科健,今年1月之前,王海斌也确实投入了约3000万元的流动资金,并大刀阔斧进行了减负改革和机构调整,在已有初步成效之时,却停止了再次血液的注入。

  郝分析,在银行同意债务重组方案之前,王海斌对于后续需要投入的资金和权益的不确定性表示了极大的担忧,而这种担忧直接表现在春节前的一次谈话中。当时,王对郝建学表示,要等重组方案正式通过之后,再注资。

  然而,也许满目疮胰的中科健已经等不及滞后的输血了。“光靠等待是不行的。”郝建学说,“一味等待会拖掉军心,也丧失了机会。”他认为,中科健就像一部拖着巨大包袱前行的老战车,既要逐渐清理负债,又急需保障前进的燃料。他说,他和王海斌在此问题上终未达成共识,因此错失了即将到来的手机销售旺季。

  品牌管理权之争

  王海斌对记者所有提问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沉默,2月28日晚上11时,他通过助手向本报记者作出表态:“对近期发生的事情目前尚不便于表态,和郝建学之间现在还是很好的朋友。”

  接近王海斌的人说,王海斌此番决意挥袖而去另有苦衷;除了资金问题的分歧外,品牌管理上的冲突亦是郝王二人分手的另一要害。

  该人士透露,春节前,针对科健品牌的管理,以及销售渠道控制的问题,郝王二人已经多次商谈不快,分歧集中在郝建学控制的关联公司——“科健信息”与中科健的关系处理上。

  他说,让出控股权后的郝建学为自己留了条路,他希望通过自己控制的手机销售公司科健信息继续做科健手机的代理商,同时再通过科健信息独立于中科健之外,以向中科健交付贴牌费的方式生产和销售科健手机。

  这引来了双方的不快。

  按王海斌的思路,中科健最大的投资价值在于品牌运作的空间,郝建学对其个人公司科健信息的运作思路势必分解和破坏中科健整体品牌价值,并且也会削弱王海斌对中科健整体运作的权力。

  中科健市场人士说,王海斌曾经力图以提高中科健向科健信息收取的贴牌费来“劝退”科健信息的贴牌之举,同时也试图扭转科健信息这个科健手机的主要经销商销售不力的状况,但是此举遭到了郝的反对。

  该市场人士评价说,中科健内部有不少人支持王海斌的做法,认为品牌管理的统一控制以及销售渠道的梳理是中科健业务核心的命脉。并且,科健信息目前管理疏漏较多,一时亦承担不起扭转中科健乾坤的重大使命。“听说科健信息在江苏、浙江、福建的分公司都已人去楼空。”

  王海斌曾在接收中科健之时隐约提出过自己的担忧:“科健未来渠道与产品定位正在规划当中,科健信息会继续成为我们的代理商,当然科健信息的销售能力与管理的要求要得到大幅度提高,其它渠道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新的规划。”

  也许,在王海斌看来,既然得不到一个完整的“科健”品牌控制权,那么只有决意退出。

  接棒者王栋

  王海斌的离去让中科健内部充满忧虑的气氛,还有谁可以拯救岌岌可危的中科健呢?

  按照郝建学的择偶条件:符合“认同科健品牌、有现金实力、必然得到三星的认同、有同业经验”的人,在王海斌之后又还有谁呢?

  按照广州海纳此前公布的收购报告书,广州海纳旗下主业——鹰泰集团是三星手机在中国的总代理商,2003年销售的三星手机在全国份额中占55%,2002年销售额18亿元,2003年销售额46亿元,业内猜测其2004年销售额应过60亿元,因三星手机多处高端,业界皆认为鹰泰利润可观。如今看来,能在与三星交好关系、资金实力两方面条件上与广州海纳抗衡的企业实难寻觅。

  中科健高层人士透露,继王海斌提出辞职申请后,中科健董事会立即物色了相应的替代人选。目前,中科健的日常经营活动交给了又一位陌生人——宏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栋。宏智科技(600503)2002年上市,2004年2月5日被ST。王栋本人的简历上注明的头衔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运营支撑系统的专家组组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计费帐务系统的专家组组长,中国联通公司信息系统的高级顾问,公安部金盾工程的高级顾问等。

  目前尚且一片混乱的ST宏智会是中科健的下一个接盘者吗?中科健入士大多猜测,王只是郝建学安排的一个过渡人物。

  郝建学在接受采访中表露,中科健未来将继续寻找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投资中科健,短期内通过经营状况较好的三星科健合资公司获得稳定增长的利润,另外已抓住铁道部GSM-R系统建设的机会,介入行业专业应用领域,力图抓住一些利润丰厚的机会市场。

  郝建学以及中科健的故事接下来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