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DF技术峰会:英特尔CEO称摩尔定律没有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54 ChinaByte

  编译 海河

  天极网3月2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周二(北京时间3月2日)在旧金山Moscone Center举行2005春季“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ntel Developer Forum)。在开幕式上,英特尔CEO克雷格·贝瑞特发表了开幕致辞,他庆祝今年是摩尔定律的四十周年纪念,并保证英特尔将继续推动改革进程,在研发项目上加大投资力度,对平台级的产品进行改
革。

   贝瑞特称:“在研发活动(R&D)中,你只有两种选择:‘领导或者被人领导’(lead or be led),研发将推动下一次改革的进程。掌握了机会,你就能够拥有全球最优先的商业模式,但是如果还是停留在去年的技术水平,你就不会成功。”

  1965年,前英特尔CEO戈登·摩尔首次提出摩尔定律:即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每18个月就将增加一倍。贝瑞特强调说时间表有了轻微的改变,在70-80年代,摩尔定律的更换周期是12-18个月,但是到了现在,更换周期是18-24个月。这并不意味着摩尔定律放慢了脚步,而是因为我们的基础改变了,即“革新与集成”(innovation and integration)。

  在会上,贝瑞特展示了未来六年内,芯片制造业发展过程的发展路线图,该路线图显示今年年内英特尔将从90纳米芯片制造工艺完成向60纳米的转变。在2007年,英特尔计划转向45纳米的工艺,2009年,达到32纳米工艺,在2011年,实现22纳米。在2020年左右将达到5纳米,到了那个时候,就需要新的制造技术了,如“量子点”(quantum dots)的方法。

  贝瑞特说“摩尔定律还没有死,它的寿命还长着呢。每次当我们遇到一个新的障碍,我们就会找到一个新途径来绕过它,我们曾经认为认为传统CMOS晶体管将在15年消亡,但是最终表明它活了30年。”目前,英特尔还有许多研究项目正在进行中,因此,在传统制造过程中如果遇到极限问题的话,将马上有可供代替的技术解决方案,即使是在未来可能出现的高尖端技术如量子点或者纳米管,英特尔也有相应的技术储备。

  2005年,由于晶体管尺寸从90纳米向65纳米缩小的技术得到实现,使得单核芯片处理器实现向双核心芯片处理器转变,未来还可能出现多核心芯片。总而言之,贝瑞特强调说英特尔将注意力的重心从晶体管与处理器上转到平台级的产品上。单纯提高时钟频率在技术上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不断提高主频的做法让芯片设计师很难圆满地解决功耗和散热问题。因此,通过多核心芯片的性能提升和其它虚拟技术来达到同样的目标。

  贝瑞特最后说:“虽然,我们没有以4或者5 GHz的速度来运作,但是在加快革新与提高生产力方面,英特尔没有放慢脚步。”(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