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荔追踪:7500万失踪贷款与1480万委托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4:19 第一财经日报

  金荔科技事件追踪报道:金荔7500万元失踪贷款与何雪梅1480万元委托理财

  本报记者 余风 发自广州

  在被证监局立案调查结果未明朗、重组方案尚未敲定、股权之争扑朔迷离的情况下,金荔科技(600762.SH)丑闻风波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连续报道、采访调查的过程中,发
现新的线索,有可能揭开金荔科技事件背后更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在民安证券原副董事长杨庚君挪用公司9310万资金案件调查过程中,本报发现该案与金荔科技事件有一定的关联:周立农挪用的民安证券5000万元委托理财资金中,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其中有1480万元转入了何雪梅的账户上。

  发现委托理财账户

  在深圳中院2005年1月14日有关杨庚君挪用资金案的一份判决书中发现,2002年12月,在杨庚君的指使下,周立农(原民安证券董事)等5人经策划后,将建材公司委托中全公司管理并由民安证券福民路营业部监管的资产理财款人民币5000万元,以先购买国债、再异户回购、撤销指定交易的方法,挪出民安证券及其下属营业部。

  这份判决书还显示,就在当月6日,周立农等人将5000万元用于在上海市长宁区注册明安公司的验资,后将其中的人民币2998万元辗转到福建兴业银行广州市环市东支行广州朗富成经贸发展有限公司账户,用于归还该公司的债务,145万元转入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市花城支行周立农个人账户。

  最值得注意的是,这5000万资金中,有1480万元转入长城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周立农代理的何雪梅个人账户上。

  这一个人账户户名“何雪梅”与金荔集团现任董事长何雪梅的名字在字面上完全相同,并且该营业部所在地与金荔集团办公所在地广州中信广场仅有200米左右的距离,地理位置上非常接近。

  记者通过长城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有关人士核实,发现该被周立农转入1480万元资金的账户,确实为金荔集团董事长何雪梅所有,并且该账户已经被司法冻结,内尚有数百万元资金。

  杨庚君的案子已经在深圳中院终审判决,杨庚君案发外逃,周立农犯挪用资金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

  在关于该案的一份口供中,记者发现周立农的口供记录中对于5000万元的资金去向有另外一个版本。

  周立农自述:“验资完毕后,其中的4000万元人民币由杨庚君通过欧阳鹏存入12个个人账户,准备在广州注册公司,后来没有注册而是经汇丰成公司转到长城证券天河北营业部何雪梅名下,其余的人民币1000万元,有780万元人民币经中全公司建行田背支行账户转到何雪梅名下,60万元人民币汇到粤丰泰公司,15万元人民币留在明安公司,杨庚君安排我将剩余的145万元人民币转入我的个人存折上,之后让我分两次取出25万元人民币交给中海世纪公司,余款用作各种交际、补贴费用……”

  假设周立农的口述是事实,那么打入何雪梅账户上的资金总共是4780万元。

  金荔投资遗失的7500万元贷款

  金荔科技董事长刘作超向记者表示,“据我们分析,周立农与何雪梅之间可能有理财关系,这笔钱原来应该是何雪梅的钱,可能周立农挪用了这笔钱,现在从别的地方挪用回来填给何雪梅。”

  据刘作超表示,2002年7月左右,金荔投资曾经有一笔7500万元的贷款不知所终,后来公司追查这笔款的去向,一直没有结果。他还表示,2004年6月,公司专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驻公司,对该笔款进行专项审计,但到目前为止,结果一直没有出来。

  刘作超还说,在2003年以前,他虽然担任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何雪梅担任总裁,但是刘一直都没有掌握财务权,财务方面全部都是由何雪梅管理。

  据金荔科技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2002年7月左右,金荔集团以金荔投资的名义,向银行贷了一笔7500万元的款,但这笔款在短短的数月间消失了。

  据该人士透露,公司曾通过多种途径追查这笔款项的去向,结果发现有5000多万元资金打进了北京一家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上,但经过核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但账户是属于“假账户”,因此关于这5000多万元资金的去向由此断了线索。

  何雪梅冤屈?

  随后,记者与金荔集团现任财务总监曹育敏(何雪梅方面财务总监)取得联系。曹育敏表示,集团目前确实有一笔工商银行广州市天平架支行的7500万元贷款并未归还。

  曹育敏说,他是刚进入集团公司,在查账的时候才发现有这笔贷款,至于资金是如何流出公司的,去向如何他并不知情,目前正在和银行磋商解决方案,有可能采用资产抵债的方式。

  但是曹育敏也提出了对金荔科技有关人士所说观点的疑问:“数额如此大一笔钱,追查了两年也没有查到结果,这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假账户’,银行也会有进出的相关记录。”

  记者曾通过多种方式联系何雪梅本人,但一直无法取得直接联系。何雪梅的秘书邓小姐表示,何本人目前不在广州,无法联系得上。

  随后记者与世界华商联合总会执行会长冯成取得联系。冯表示对何雪梅的委托理财账户以及7500万元的贷款等事并不知情。

  冯成说,何雪梅根本不可能授权刘作超处理何持有的金荔投资的股权。据冯成透露,何雪梅曾经在2003年入狱18个月,而金荔投资的股权是在她入狱期间转让的,在监狱中所有来往的信件都是要经过审查的,根本不可能授权刘作超处理其股权的转让,而且据他们了解,转让款根本都没有付足,只付了很少的一部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