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明基医院江苏开出第二家 被质疑发展不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3:15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担心电子产品与医院业务不能协调发展

  黄婕 NBD上海报道

  “基于对大陆市场的战略性考量,以及对医疗卫生产业的长期观察,明基选择以投资医院的方式回馈社会。”明基集团董事长李焜耀昨日在明基苏州医院的开工典礼上表示。

  这是明基在大陆投资的第二家医院。这个总投资额为7亿元的项目,由明基纳闽马来西亚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新区经发集团共同投资,其中明基投资占70%。去年9月,首家明基医院在南京成立,耗资总额达9亿元。

  尽管李焜耀一直强调,明基成立这两家医院的目的是回馈社会。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医疗业的高额利润才是明基用意之所在,这一举动的现实背景是,电子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同时利润日渐微薄。

  “这么大跨度的混业经营,在IT业界不多见。”特劳特咨询公司总经理邓德隆说。事实上,业内一直传说,李焜耀的企业布局策略,一向具有独特、胆大、长远的特色。而这也是明基以代工起家,迅速成长为IT领域新星的秘诀。这一点,还可从其投资手机TFT-LCD等举动中印证。

  上海长征医院一专家表示,要说赚钱,像眼科、牙科这样的专科医院来得更快,不过明基要造的是综合型医院,从这点来看很有战略眼光。据他介绍,目前医疗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在15%左右。

  “选择医疗业,显示台商异于传统的战略思维。”与明基相竞争的的一企业老总说,医院多少带有些公益机构的色彩,如果经营得当会给消费者带来好感,能帮助明基更好地树立品牌。

  他认为,从冠名新浪,参与大陆CBA男篮联赛,到设立大型综合医院,明基对于大陆市场的品牌布局,始终走在台商前列,并由此获得一般消费者以及企业、政府高层的认可。

  不过,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邓德隆担心,短期内可能看不出来,但可以确信的是,如果明基继续加大投资医疗事业的力度,会对明基的品牌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产生负面影响。

  “因为医院和电子产品的形象需求差异太大,交叉影响会带来不利因素,这点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恶意利用。”邓德隆说,除此之外,如果电子产品和医院业务不能协同发展,结果也会变得很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