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卡莉能否空降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7:42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春霞

  如果在过去的5年半中,你的收入共计有1.886亿美元,而你只有50岁,还没有到“干不动了”的年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你会选择做什么?

  有着“女强人”、“世界顶级女CEO”、“商界最有权女性”等称谓的惠普前CEO卡
莉正面临着这个问题。

  在惠普的日子里,她吸引的眼球不逊于任何一个明星,或者说,她本身就是一位明星,只不过,现在这场演出结束了,她需要寻找新的舞台。

  中国人事科学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通讯认为:“卡莉应该去做自己擅长做的事。中国是发展中国家,IT产业发展迅速,她如果到中国来会非常受欢迎的。”

  不过,中国有没有企业有足够大的实力与空间,是否“供奉”得起这位“明星”却是个问题。 在中国,最有可能请她的企业除了联想别无他家。而联想前一段到处追着喊着要邀请英特尔前副总裁陈俊圣加盟,说明也是有位置可安排的。但请她来,想要发挥什么作用、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恐怕会是联想考虑最多的。

  联想需要借此来炒作一下自己,让全世界的眼光再一次向联想聚焦吗?问题是,这样的代价也太高了点。数据显示,2004年,卡莉获得了815万美元薪资,2003年,她共赚进664万美元,包括210万红利,2002年,她则进帐1070万美元。

  显然,要想卡莉“空降”联想,如果少于这样的数字,一方面她会不会降低身价来,另一方面,联想也会考虑:经历了惠普“被解职”事件之后,她还有没有如此高的价值。

  “其实我认为女人做IT企业不会太长久,因为她们缺少对技术的敏锐感觉,缺少对技术的热情,缺少对创新的执着。在惠普,我们看不到‘偏执狂’,看不到灵感四射的工程师,看到的只是一只已经慢慢不会跳舞的大象。”

  虽然这位联想中层的话有些“一杆子打着一船人”的味道,但既然卡莉的管理能力已经遭遇怀疑,联想会否向她发出邀请就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了。

  相信,全世界范围内,与联想想法一样的企业不在少数。

  假如有一天卡莉别无选择,效仿一下退位的总统写书、讲学也未尝不可。但卡莉终究没有当过总统,走这条路的可能性也相对小得多。而有些人也为她分析出了另一条“退路”:

  作为一个共和党人,卡莉在不久前地位不稳时仍然以惠普CEO的身份参加了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并与戴尔公司的总裁迈克尔•戴尔等经济巨头一起和连任的小布什畅谈世界经济。因此,有人预测卡莉将会在加州的共和党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那里获得一个官员的职位,也有人预测说,小布什的共和党政府正像民主党那样急需女性支持者,假如现在的美国财政部约翰•斯诺离任,卡莉将会出任下届财政部长。

  IT评论专业人士方兴东极同意卡莉适合去当政客的说法,他认为失误在政治上可以通过公关等方式挽回,商场上就不行,纵使再会运用公关手段,亏了的真金白银也没有人会送回来。 离开惠普之后,无论今后准备做什么,哪怕什么也不做,她都会是一个相当丰富精彩的女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