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IT玫瑰们:我和卡莉有点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7:41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彭苏

  一名男同行曾指着卡莉•费奥瑞纳自传上的玉照说,女人不像女人是很可怜的。在采访中一位IT界的女士反驳道,一个坐到高层的女人能保持着美丽,真令人赞叹。末了,她却还是补充了一句:卡莉太强硬了,比较爱耍手腕,这样,女人就不可爱了。

  他们不知道,卡莉•费奥瑞纳在家中也会对丈夫撒娇,就像她的朋友说的:“她不是一个强悍的女人,当她和丈夫一起时,你会看到她略带顽皮的样子,足见她的温柔。”

  职场上只有奋斗,没有性别,套用一句卡莉式的语言:我先是一个管理者,而后才是女人。 纽约女性研究集团的调查显示:在财富500强企业中,担任执行副总裁及更高职务的女性比例仅为7.9%。财富500强企业中只有8家企业的首席执行长是女性,费奥瑞纳便是其中的一员。

  在国内,在信息技术行业中身居高位的女性有一个美丽的名字:IT玫瑰。她们对卡莉的经历有一种特殊的共鸣。

  “我们都曾力求完美”

  身为TOM公司副总裁的冯珏,在这天最冷的时候正一个劲地煲“电话粥”。

  “没办法,今天盛大收购了新浪近20%的股份,很多人都打来电话询问。”只到进入车内,她才语速平缓聊起了卡莉•费奥瑞纳。

  “你知道她为什么4点钟起床吗?因为在硅谷工作的人5点钟就要从床上爬起来。”

  很多人崇拜冯珏,她出身书香门第,外公是冯友兰,母亲是作家宗璞。1998年,她为搜狐创造了百万美元收入,迅速地从广告销售人员升至搜狐公司的全球副总裁,如今是TOM互联网集团的副总裁。

  可冯珏在电话中简明地说:“我崇拜卡莉•费奥瑞纳。”

  “我以前和她挺像的。我们都极力追求完美,但随着年龄增大,我觉得没有任何事物是尽善尽美的,只要在追求的过程中尽力就行了。卡莉则不同,她相当自我,任何妥协对她而言都是示弱。

  她让朗讯科技上市,表现极佳。进入HP当CEO时,董事会成员和股东们对她的改革很有争议,可她顶住了来自外界和内部的压力,对这个传统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地变革,其本身就很有价值。在HP收购PWC的咨询部门时,她失败了,但仍然坚持其后对康柏购并,在整个过程中,她的坚强令人感动。我记得在她的自传中曾有过一段内心挣扎的描写:当时在酒会上,她为并购是否成功忐忑不安,却在外人面前要表现出冷静优雅,这就不是常人所能做到的。”

  “你也有过与她相似的经历吗?”

  “嗯……”冯珏拉长了鼻音。

  “在坚持自己想法上,卡莉给了我很大影响。比如我想花一大笔钱为公司作市场推广,如果公司管理层有分歧,质疑花费过大,我就会尽力说服他们认识到,公司品牌才是最重要的,而不要只看到短期的盈利……当然,我不会像卡莉那样强硬,我认为无论人生还是事业,是需要谈判和妥协的。”

  “现在,盛大收购了新浪近20%的股份,你如果是卡莉,你会做什么?”

  “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整合的开始。以她的风格,肯定会密切关注这事,并会迅速展开兼并动作。”冯珏反应灵敏地“闪”到一边。

  “ IT界说白了就是一个男人的世界。卡莉身为女人,在这个男性世界里不但拥有自己的思想,还去坚定地实行,仅此一点,我就崇拜她。”冯珏的声音平和笃定。

  “宁愿失败也要拼命一试”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上班,所以公司的事情特别多。”俞翠薇下午两点方吃完饭,她忙得就像D6时尚馆门上纷飞的粉色蝴蝶。

  “我去年看了卡莉•费奥瑞纳写的自传,没有近距离地接近她,我就不能评判她。但女人魅力是最重要的,她能从内而外地都散发出优雅气质,这很让人欣赏。”

  到底是小资女人,一开言就是“优雅”“魅力”。想当年俞翠薇就是穿着一套1800元的白色套装到EMC推销电子字典,巧遇董事长杨荣山在公司查账,杨荣山立即将这个理性、干练的女人招至麾下。从此,俞翠薇从EMC的副理做起,到EMC市场总监,再到美格中国事业部掌门人。

  与卡莉相似的是,俞翠薇最初做的也是销售,同样是与高层发生争执后,一气之下辞职,在家专心作了两年小女人。“专心恋爱,专心结婚、专心当母亲” 俞翠薇用“专心”总结那段时光。

  “我和卡莉在内在素质上都有强硬的一面。” 俞翠薇对别人把她评为“婉约派”CEO呵呵直笑。

  “我们都曾是职业经理人,我也遇到过公司并购的大改变。同是职场拼搏的女性,所以有些事,我可以理解卡莉。比如看待机会,在其他人眼里认为会失败,害怕失败就望而却步了;有的人就会看到成功,而且宁愿失败,也要拼命一试。卡莉是这样,我也是这样。曾有三次,我被人质问‘你真的会这样做吗?’,可我就是要挑战自己,感到无论成功或失败,我都有勇气接受。”

  不甘寂寞的俞翠薇在2004年3月“重出江湖”,加盟TCL电脑笔记本事业部,做了不到3个月后,就在杭州开起自己的IT渠道连锁店“D6时尚馆”。

  “这次的选择,我不知是否正确。但前两次,我离开时的状态很好,回想起来也很正确。我想卡莉也是如此,无论她以后的职业生涯如何,她做了目前为止她认为最正确的选择。”

  俞翠薇离开TCL时,外界曾炒得沸沸扬扬,其内因居然也和卡莉的情况颇为相似,也有人事关系问题存在,当时她说过“说自己错了不对,说别人错了也不好。”

  现在,她只谈卡莉: “女性的成功是很难被人学习到的,因为她们感性。而男性重视逻辑,如果HP的CEO换作是男的,可能就不是卡莉这个结果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