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谁的机会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7:40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春霞

  “早就该让这个女人走了。启用她是惠普这些年来犯的最大的错误之一。我在惠普工作5年,对于这个人的感觉就是急功近利、私利第一。惠普维系几十年的惠普之道,是一种道德准则,而她却是带头违反的第一人。比如惠普之道要求员工不能在其他相关领域的公司任职,而整个惠普惟一违反的就是她:一方面是惠普的CEO,同时还是Cisco的董事。于是乎
,惠普专门成立网络部门销售cisco。有趣的是,惠普作为这么大的分销商,从cisco拿到的折扣居然还不如中关村的小公司来得多。这其中的意味不难品出。”

  “和康柏的合并也是不顾公司上下的一致反对,强行收购,甚至使出威胁的手段,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而合并后的第一个结构调整就是大幅度给她自己涨薪水。这么一个贪婪的女人,能做出什么大事?”

  提起刚被“请走”的掌门人,惠普中国公司几名员工言辞显然比较激烈。

  相比而言,另几名因“还要继续呆下去”,而不愿透露姓名的惠普员工则要温和得多。

  “作为惠普的一员,卡莉的离开让我们感受很复杂。她给惠普带来了一些东西,但也抛弃了一些东西。她带来的不断变化,让员工和惠普一样处在不停地适应中。从这个角度来说,她让惠普再次充满了激情。但是,仅仅有激情是不够的。她不是一个战略型的CEO。”

  在几句评价之后,这名员工谈起了更深层次的问题。他说,惠普的市场定位始终存在问题,无论是惠普推出iPod,还是数码相机,甚至即将推出手机,这种四处出击的方式让人感觉惠普对于自己的品牌形象缺乏一个深思熟虑的综合考虑,并且这种明显针对家用消费品娱乐市场的电子产品降低了惠普作为企业服务提供商的品牌魅力。

  这种说法与企业管理咨询专家戴维•诺萨尔几乎如出一辙:“惠普还没有达到面临毁灭的境地,因此并不需要在市场战略上作重大调整。我认为惠普今后应解决好如何执行既定市场方针的问题。”

  “不过,高层现在越来越意识到,单一利润来源存在风险,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势在必行。所以卡莉的离开对惠普而言是一次新的契机。”这名员工对未来充满憧憬。

  与之相反的是,另一名员工却表示出了他的担心:惠普全球软件服务中心(中国)是卡莉访问上海时一手创立的,新的领导人会不会继续支持还是个未知数。

  而除惠普员工外,在卡莉解职不久,投资银行美林、评级研究机构标准普尔、培基证券研究公司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虽然各大机构对CEO的变动致使惠普公司评级及前景的评价不一,但总体上多持中性偏乐观的看法。

  一位同行开玩笑说,对于一个人的离职,当叫好声大于惋惜声时,本身就是一件悲哀的事。而把CEO做到这份上,真不知女强人卡莉能否坦然面对。

  IT评论家方兴东认为,卡莉的下台不会对PC产业带来直接的影响,影响更多的是未来惠普是否会走上分拆之路,这对于联想和戴尔来说都是一个机会。

  而在中国计算机协会打印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龚滨良看来,在惠普寻找新CEO合适人选期间,戴尔和IBM等竞争对手肯定会借机挖走惠普的部分客户。正是在卡莉执掌惠普帅印期间,戴尔夺走了惠普在PC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惠普的这次人事变动对戴尔来说,又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卡莉走后,由于存在着诸多未确定因素,预计惠普的PC市场份额将继续下滑。显然,一场PC市场的“重新洗牌”在所难免。

  柳传志的手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联想相关人士表示,不对卡莉解职一事做任何评价。然而,惠普高管放出豪言,立誓要诱惑IBM客户倒戈,大有“你不惹我,我也惹你”的味道。 惠普一名员工私下里感叹:“我在IBM做过, IBM在2002年之前就谋划要将PC卖掉了,因此它将PC从PCD中剥离出来。而那时,惠普正忙着并康柏。如果惠普当时买的是Accenture, Veritas, 或者Sybase就好了。现在,不要整天嚷着要打败IBM,那太小儿科了。要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好好学一学,知耻而后勇。假如有一位像1993年空降到IBM的郭士纳那样的人物来到惠普就好了。”

  对联想和IBM不利的消息是:作为PC大客户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已有转投惠普之意。 日前,惠普董事会已开出400万的高额酬金请猎头公司代为寻找新的CEO,寻找足以驾御年收入800亿美元的公司“能人”。不过,这项工作可能至少要花掉两个月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新联想能否做出应对惠普的各种战略显得尤为重要。

  诺萨尔认为,惠普新CEO不但需要具备更敏锐的战略眼光,对科技产业出现的每一种变化做出快速反应,同时还应具备更强的领导才能。

  而对于惠普来说,有了前车之鉴,相信在选择新的CEO方面,会考虑更多因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