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安腾失宠服务器市场 IBM芯片组将不提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4:4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2月28日国际报道 在服务器处理器芯片市场上,英特尔和IBM 是竞争对手。IBM 在服务器产品中一向对英特尔的芯片不太热情,而现在又降低了对它的支持度。

  因为市场需求不旺,这家全球最大的服务器厂商暂时停止研发采用安腾处理器的服务器芯片组。

  芯片组是连接中央处理器和内存等计算机部件的重要组件,自从1998开始,蓝色巨人一直在研发自己的Enterprise X Architecture (EAX)芯片组。这个芯片组可以同时支持英特尔的至强处理器和更高端的安腾2 处理器。

  但是,据IBM 公司的x 系列产品技术总监Tom Bradicich 说,该公司星期二发布的第三代的EXA 芯片组(称作X3)只支持至强处理器。

  星期二Bradicich 在接受访问时说:" 我们在X3中确实放弃了对安腾处理器的支持。这是根据市场对安腾的接受程度作出的调整。" 但是他还说,如果有市场需求,IBM 在后续的X4芯片组中将会再次加入对安腾的支持。

  如果联系到IBM 要推广自己的Power 处理器,就不难理解为什么IBM 不是最大的安腾支持者了。Power 处理器是两大主要RISC(精简指令集计算)芯片之一,另一个就是英特尔的安腾。

  除了这个原因之外,IBM 冷落安腾也进一步证明了客户更喜欢至强处理器,尤其是现在至强处理器已经有了64位的产品,而在以前64位是安腾的一个主要优势。

  Pund-IT 的分析师Charles King说:" 英特尔曾经认为,当至强用户对该系列处理器的功能感到不满意的时候,就会自然的向安腾转移,但是现在这种趋势因为AMD 的64位Opteron 处理器和64位的至强处理器而大大减弱了。"

  但是英特尔不这样认为,它说现在世界上最大的 100 家公司中有40家在使用安腾服务器。英特尔的女发言人Erica Fields说:" 现在RISC处理器面临更新换代,用户向大型机转移,再加上高性能的计算需求,市场总量有210 美元,安腾有重大的机遇。"

  而且除了英特尔之外还有一些厂商开发了自己的安腾芯片组:硅谷图形、NEC 、富士通、日立、优利系统公司和安腾的联合开发者惠普公司。

  IBM 在2003年推出的x455服务器中使用了第二代EXA 芯片组,它可以支持多达16路安腾2 处理器,或者32路至强处理器。

  新的X3芯片组将支持Potomac 和Cranford版本的至强处理器。Bradicich 说,X4芯片组正在研发之中,预计在18个月后推出,将支持下一代的至强处理器。

  X3的开发代号叫做" 飓风" ,IBM 在这款芯片中集成了以前独立的几个组件。

  X3之前的芯片组有一个独立的处理器接口芯片,可以很方便的连接安腾或者至强处理器。但是在X3中,IBM 把接口集成到了芯片组主体结构中。集成后的芯片成本更低,但是要支持安腾,成本就高多了。

  X3芯片组用于IBM 的四路处理器服务器x336中,该服务器将于三个月内发售。但是据Bradicich 说,X3还将用在更高端的多路处理器系统中。

  他说:" 我们有很强的灵活性,X3飓风芯片可以支持4 、8 、16或者32路处理器,另外每个处理器还可以是双核心的。" 据他透露,IBM 开发X3用了3 年时间,投资超过1 亿美元。

  双核心处理器在一个硅片上集成了两个处理引擎。去年Bradicich 曾说,因为加入了对双核心处理器的支持,X3将可以用于建造64路至强服务器。但是在那以后,服务器的命名规则有所变动,双核心芯片被当作是一个处理器。

  飓风包含两个主要部分:计算机内存子系统的控制器,和用于连接四个处理器的可伸缩性端口。Bradicich 说,飓风的前身是"Cyclone" 内存控制器和"Twister" 可伸缩性端口控制器,它们都是独立的芯片。

  以前的内存控制器连接着一个大的高速外存储器(高速缓存),但是因为X3的存取速度足够快,所以不再需要高速缓存。但是在该芯片组中,缓存寻址技术作为一种高速读取必须数据的途径保留了下来。

  在X3中,有一个代号为Calgary 的组件仍然是独立的。它负责飓风和输入/ 输出子系统的连接,它支持PCI-X 2.0 连接技术,比以前芯片组的PCI-X 技术要更快。

  今年年底将会推出新版本的Calgary ,它将支持更新的PCI Express 输入输出系统。

  Bradicich 说,X3延续了对硬件分区技术的支持,该技术允许四个处理器单元各自管理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

  连接处理器和芯片组的通信信道叫做前端总线。和英特尔的芯片组一样,X3使用667MHz的前端总线,它要比目前至强处理器的400MHz总线更快。

  据Bradicich 介绍,X3还有一个跟英特尔芯片组相同之处,就是它为每个处理芯片分别配备了双前端总线,这样它更容易满足未来的双核心处理器的通信需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