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网页篡改危害网络安全 中创软件推新技术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58 新浪科技

  2005年2月以来,政府和企业网站网页被篡改的事件频繁发生,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和企事业单位正常业务的开展。另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统计,2004年11月和12月,网页篡改事件排在各类网络安全事件的首位。2005年以来,网页篡改事件的发生数量依然居高不下。

  据苏州新闻网报道,吴江人才市场网站被“黑”,注册信息被篡改成辱骂顾客的话
,严重影响了吴江人才市场的企业形象和客户关系。横店集团下属某企业网站的动态新闻、产品栏目内容多次被篡改,给企业信息交流造成障碍,给企业品牌形象带来不良影响(资料来自都市快报)。据华龙网报道,重庆市人口计生委的官方网站——重庆人口网首页在2月10日发现被更改为“西部黑客中心”。由于是春节休假期间,无法和相关信息中心人员联系上,这导致被篡改的网页一再被市民浏览。

  分析网页篡改事件频发的原因不难看到,国内大多数网站还没有采用网页防篡改措施,这使黑客有了可乘之机。尤其在节假日期间,网站在无人维护的情况下,出现问题难以及时解决,被篡改的网页会被一再浏览,造成严重后果。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日益普及的今天,网站已成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的形象窗口,也是对外开展业务、提供服务的重要手段。如果网站页面被篡改,不仅将影响正常业务的开展,而且会对企业形象、政府信誉带来极其不好的影响。更有甚者,某些不法分子还利用篡改网页这种手段进行欺诈犯罪活动。对政府网站而言,网页篡改(尤其是含有政治攻击色彩的篡改)会对政府形象造成严重损害。另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可能会利用人民对政府网站的信任对网页进行语义篡改,散布谣言,引起民众不必要的恐慌和猜疑,从而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比如,某政府网站上的卫生防疫公告“该地区发现肠道流感病毒”被篡改为“该地区发现禽流感病毒”,加上网络媒体的纷纷转载,结果势必引起民众不必要的恐慌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再比如,某电子商务网站上的某商品价格从1000元被篡改为10元,而大量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时,该网站面临的将是现实利润与商业信誉无法兼得的困窘……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站被入侵、网页被篡改的事件将会更加频繁地发生。

  现在,我国已经有了一些网页防篡改产品。其中,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公司推出的网页防篡改产品InforGuard采用了业界领先的“事件触发”技术,具有实时自动恢复被篡改网页、不增加网站主机负载的特点,与传统的网页防篡改产品相比,InforGuard可以对网页的非法篡改做出更为敏捷快速的反应,对系统资源占用更少。该产品还提供了短信报警功能,实现了网站的“无人值守”,网站管理员无须时时对网页进行监控,只要网页发生篡改,网站管理员会立刻接收到相关信息。据了解,该产品通过了国家公安部的相关认证,并已在政府、银行、教育、媒体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网页篡改事件已成为威胁网站安全和社会正常秩序的一个严重问题,它已成为迫在眉睫、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只有切实做好网页防篡改措施,才能确保政府形象和企业的利益不受网页篡改事件的危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