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韩国IT产品出口走下坡路 政府发出预警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4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唐千编译

  【eNews消息】据韩国媒体2月27日报道,韩国信息通信部下属韩国信息通信国际合作中心(ICA)日前称,韩国对半导体和移动电话过分依赖可能会导致韩国IT出口走向崩溃。

  ICA日前在一份比较韩国、日本和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结构的报告中发出了以上这一警
告。ICA一位官员说:“韩国强劲的IT出口已经对半导体和移动电话形成了过分的依赖。当这两大支柱低迷时,这个不稳定的出口结构就会走向崩溃。”ICA把中国视作韩国出口的主要威胁,因为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更加稳定的IT出口阵容。这位官员说:“中国拥有很强劲且众多的IT出口业务,其中包括电脑及其外围设备、无线电信设备、半导体和零配件。日本也拥有广泛的高科技出口阵容。”

  韩国的IT出口额在2000年合计为386亿美元,其后的三年中几乎翻了一番,对韩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去年,韩国IT产品出口额超过了原先的目标数字700亿美元达到744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29%,这是五年来年增长最高的一次。去年韩国IT产品出口额中的三分之二是由移动电话和半导体产品的出口实现的,这两个产品出口额分别为224亿美元和268亿美元。这位官员声称:“为保持在全球IT市场的竞争力,韩国应当想办法对付中国的低价格产品和日本的科技优势。”

  更为消极的观点是,由于强劲的韩元加上全球经济低迷的延期,除了不稳定的产业结构所产生的潜在风险外,这种掠夺性的IT出口增长可能也会走下坡路。面对此情,韩国信息通信部不乐观地预计今年韩国的IT出口只能够增长12.7%达到850亿美元。该部官员Lee Dong-jung预计:“今年实现IT出口增长30%很难,但能够实现两位数字的增长幅度。”

  韩国IT出口额增长率在2003年头8个月期间都在20%以上,在当时的5月份曾达到增长60.3%的高峰。但是自从2003年9月份以来,除了当时的11月份以外,月增长都低于20%。今年1月份随着半导体、移动电话出口额分别为24亿美元和20美元,韩国IT出口额与去年同期比增长13.7%至62亿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新闻 全部出口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