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印度软件高峰会议专题 > 正文

图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许勤副司长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9: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许勤副司长发表演讲
2月27日,中印软件峰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许勤于会上发表演讲(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月27日,首届中印软件峰会在北京召开。以下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许勤副司长发表演讲实录:

  主持人:

  下面有请许勤副司长代表发改委发言。

  许勤: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首届“中国—印度软件产业高峰”会议这里召开,再次我代表国家发改委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到会各位来宾表示感谢。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当中,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加快经济架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软件和网络构成了信息社会重要的物质基础,其发展水平将直接决定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特别是随着各国信息化建设不断的加快,硬件的差距将不断的缩小,各国的竞争也将越来越集中在软件领域的竞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制定了一系列政治措施,推动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若干发展政策》。2002年又颁布了《振兴软件行动纲要》。这一系列政策的颁布和贯彻落实,为中国软件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近几年来中国软件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几年来软件产业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目前中国有近万家软件企业,2004年软件和系统集成收入超过了260亿美元,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印度软件产业的发展应该说它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今年1月我方在印度期间有幸与印度产业界人士会面,参观了印度有代表性的软件园区和企业,自上个世纪7、80年代以来,印度根据国情特点积极探索软件外包的道路。在国际上树起了良好的软件外包的品牌,积累了开发经验和核心技术,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大型软件集团,形成了从设计、开发到服务、咨询、管理的软件产业,并在国家外贸收入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印度软件发展经验赢得了国际上的尊敬。

  中国的软件产业与印度有所不同,走的是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软件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取得了一批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特别是为软件产业发展和培养积蓄了大批人才。随着国家经济蓬勃发展,国民经济总量的快速成长,为中国软件产业快速成长提供了成长空间。近几年我国软件产业在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与美国印度、爱尔兰软件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软件产业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还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首先是产业规模小,大型骨干软件企业和软件拳头产业不足,国际竞争能力不强。

  二、创新能力弱,资源共享程度低,人才不足,结构不合理。

  三、软件产业附加值较低,产业化能力不强。

  四、软件出口能力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不够。

  五、软件开发的标准化和工程化程度低。

  因此,必须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力度加速提高软件产业快速发展。软件产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Internet网的发展,软件产业以及业务流程外包产业的发展已实现全球一体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面临这一趋势和大的背景,我国软件产业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主动的参与国际和作和竞争。努力拓展国际市场和发展空间。在国际竞争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产业化、市场化能力,提升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位置,进一步增强、满足国际需求的能力。更好的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并不断拓展国际市场。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中国的软件企业和软件企业正在引起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我们欢迎国外企业来华投资,鼓励国内企业和国外投资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我们愿意加强中印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促进中印软件产业的共同发展。目前,中国的软件外包市场主要集中于亚洲,而印度的软件外包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两国在外包领域有很大的互补性,印度企业要实现更有效的进入东亚市场,加强和中国的合作,中国的资源和市场应该是不可或缺的。中国企业要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印度企业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借鉴。两国产业界在软件技术、用户经验、文化、企业管理、质量控制和人力资源等诸多方面,会有许多的相互需求。这位双方企业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我们相信中印两国在软件产业方面的合作是互补的合作,更是双赢的合作。北京软件产业综合实力居中国各城市之首,在软件外包领域北京也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我们欢迎印度企业和北京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也欢迎印度企业与上海、杭州、深圳、西安、成都等地发展合作。这必将促进两国软件产业的共同发展,也将为亚洲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本此会议对于促进两国软件产业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将为今后双方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中印软件产业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谢谢各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