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清华紫光整合资源迈向3C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7:42 新浪科技

  过去的一年,清华紫光电脑的销售量超过了16万台,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创造了奇迹。紫光PC上市,以做PC开始打开大IT战略,但清华紫光并不指望PC赢利。从流水来看,PC的贡献率确实很大,这也是2004年紫光高速发展的原因之一。紫光总裁李志强多次强调说:“紫光不是靠PC活着。PC给公司带来比较大的流水,我们会以每年翻番的速度成长,但是实际上紫光的技术优势并不仅仅是这一个领域。紫光希望能够做全线的产品,希望向数字产业、数字家电、娱乐行业包括通讯行业渗透。紫光进入了PC领域,这不是一个目的,而是一个手段
。没有PC,整个IT产业线就像一串珍珠没有一根绳,它就是散的。”

  “企业生存,重在健康,在于可持续发展,在于核心竞争能力。”这是清华紫光总裁李志强经常向紫光全体员工强调的一句话。当紫光的业务发展稳步进入正轨并迅速拓展之后,企业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了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及时提出了资源整合的要求。显而易见,未来的市场竞争决不是一招一式的竞争,而是企业综合实力和整合能力的竞争。谁的整合能力强,谁就能不断地融合出更多的新资源,创造出更多的新价值。

  企业究竟如何整合资源呢?当紫光走过2004年不平凡的IT旅程后,公司决策者以谨慎乐观的态度启动了2005年的程序,提出了“整合资源,内外兼修”的理念,即资源整合从三个层面同时进行,这三个方面分别是以资源共享和优势强化为特征的“内部资源整合”、以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为特征的“外部资源整合”以及以产业融合为特征的“产业资源整合”。

  内部资源:共建同享,找增长点

  紫光PC逆势而上,就是内部资源整合的结果。键盘、鼠标、显示器………其实,这些不是高科技了,PC起到了把技术产品线串联起来的关键作用。PC将会把技术集中到后面,演绎成一种终端设备和显示设备。李志强说:“PC是展示度很高的产品,他能形成更大的广告效应。”

  在紫光,建立共享的平台是内部资源整合的重要举措,被看作是企业修身养性的根本。内部资源整合主要是通过搭建互动平台,实现信息沟通,资源共享;ERP系统就是一个人、财、物等内部资源充分整合共享的平台,ERP系统的应用实现了信息在不同部门间、不同地域间、不同层级的实时共享,消灭了信息孤岛,改变了“盲人摸象”的现象,改善了企业内部信息数据资源的分配格局,使信息得到了最充分地利用,大大加强了企业决策的科学化,同时减少了因人员流动造成的知识损耗和流失,有效地遏制了培训成本和业务风险的增加。

  外部资源:合作双赢,再造新舰

  一直蝉联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紫光扫描仪,铸就了紫光十几年的辉煌。回顾紫光扫描仪的发展,从最初与国际知名厂商合作,靠代理产品建立起自己的营销渠道;到了解和掌握扫描仪的核心技术,积累出自己的市场经验;再到研发出自己的专项技术,采用OEM的方式推出自有品牌产品,紫光扫描仪的成功讲述的是紫光通过外部资源整合走过的成功之路。

  2005年伊始,清华紫光电脑就召开了主题为“精诚合作决胜变革时代”的清华紫光电脑第二届核心分销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家核心分销商莅临此次大会。“得渠道者得天下”,能够与渠道伙伴共进共赢、荣辱与共,拥有稳定高效的渠道,才是企业能够在未来生存、发展的最大筹码。作为国内最先提出“将渠道做成品牌”这一理念的PC厂商,清华紫光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渠道建设。在渠道建设上,紫光采取“渠道一体化”的策略,将核心分销商纳入紫光的销售体系,给予“一对一”的支持。

  在2005年,紫光电脑一方面将继续在品质、服务和应用三个环节上加大力度。同时,紫光电脑也会将触角延伸到渠道的更末端,全面落实“千城计划”,争取在全国1000个县以及乡镇建设集销售、培训、服务以及增值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营销平台。

  产业资源:行业融合,大势之趋

  3C时代的到来,为处在困境中的IT行业开辟了一个广阔的新天地,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和新利润正来源于IT、通讯和家电产业间的资源融合。这之中,IT业拥有着相对优势,作为信息的集结与调控中心,她具备着强大的渗透能力,所到之处,必会衍生出一个个全新的市场和产业。联想并购IBMPC的国际化举措,给紫光等厂商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这是进入国际化的一个尝试,有人认为是一个勇敢的行为。我认为联想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因为企业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肯定是要实现国际化的。因为你不出去别人也会进来,2005年1月1日开始,中国的关税降为零了,中国的市场是整个国际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是你要不要走出国门的问题。”李志强说。

  目前,专注于IT和通讯的紫光,已经稳步地将自己的触角向其他行业伸展开去。在已经具备了手机、台式PC以及笔记本电脑等拥有2C(Computer和Communication)优势的终端产品之后,紫光开始积极研发并推出多元合一的IT新品,向3C融合的道路上加速跃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