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中国猎头:为何低价也换不来好主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爽

  卡莉一辞职,猎头公司的生意就来了。

  本月17日,惠普董事会宣布,聘请总部位于纽约的人力资源公司,也就是俗称的猎头公司,雷诺仕(Russell Reynolds Associates)公司参与惠普新一任首席执行官的寻找工作
。而惠普公司将为此支付400万美元的佣金。

  “越来越多的公司,尤其是那些跨国公司确定CEO人选的过程必定会有猎头的参与。”一家国际知名猎头公司的资深猎头Jason(化名)告诉记者:“这样挑选企业领导人、CEO 的方式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目前虽然陌生,但是也一定会被逐渐接受。”

  400万美元“猎头费”,不贵

  稍微熟悉惠普历史的人不难发现,如今的一幕简直就是5年半前惠普寻找新任CEO的原版重现:一样的急切、一样的重金聘请国际猎头、一样的处于公司的困难时期,需要一位能带领他们走出困境的领袖……只不过那时卡莉的身份是被隆重请进门的主角。

  其实这样的故事一直持续不断地在上演着:可口可乐通过紧张的“猎头”行动,为自己寻找新的掌门人,雅虎的继任者也是经过内部人选与外部猎头所提供的人选比较而最终敲定的,更有甚者,Google为自己找到一位合适的CEO所付给猎头的“代价”多达1.3亿美元。

  “此次惠普所付给猎头的400万美元的价格看起来多,但是相对于卡莉几千万美元的年薪来说并不高。”Jason评价道。

  按照国际惯例,猎头公司为客户物色到一名高级人才,可获得其年薪的20%~40%作为佣金。而且在此基础上,一些国际知名猎头也可以通过收取股权获得更高的收入,最典型的案例就当属Heidrick & Struggles International Inc. 在Google上市后 ,通过出售Google股票赚取了将近1.3亿美元。

  绝大部分的跨国公司在选择CEO时,都会有内部的候选人,而且真正能够担当像惠普这样大公司的CEO的人选数量是非常少的,通常这些人的名单也会被企业和媒体所掌握。但是为什么这些公司还要通过猎头去寻找外部的人选?

  对于这个问题,来自猎头公司的答案是:一般来说,这些高级职位的人选一般不会被动前来应聘,猎头的作用是更主动地进行人才搜寻。

  从另一角度看,因为猎头可以站在更中立、客观和专业的角度衡量候选人,可以充分考虑公司的战略、组织架构、企业文化、内部出现的问题,以便和公司董事会一道判断他们需要的合适人选应该是什么样的。

  同时,由于猎头的资源和渠道,将更容易隐蔽、广泛了解候选人的优缺点。而这些候选人面对猎头时也将更容易获得对公司内部情况以及对于自己岗位的信息,以便自己作出判断。

  根据国际“高级人才顾问协会”的统计,全球70%的高级人才流动是由猎头公司协助完成的。而全球高级人才中介市场早在2000年时的规模就达到了1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广泛“猎”CEO,还早

  据记者对几家国内猎头公司以及国际猎头驻中国办事处了解到,目前中国企业中需要猎头公司服务的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类:在华的外资公司、急需向全球拓展业务的公司、近几年来崛起的民营、私营企业以及众多留学人员回国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而其中外资背景的客户占了很大比例。而通过猎头寻找的职位,一般都是中国区负责人以及子公司经理或者副总等职位。

  “更多的公司包括去年国资委为国有大企业找寻高层管理者的方法依然是招聘,虽然这种方法看似已经进步了不少。但是,要应聘如此高职位的有能力的管理者,他会通过看过招聘广告、通过网络来报名参与吗?并且还要参加像招聘一般人员那样的统一笔试、面试和外语口试。”

  浩竹国际猎头中心的CEO王常江认为,类似这样的职位应该通过猎头公司全球搜寻,搜寻到合适目标后对其全面的业绩、素质进行审核并测评。

  “中国目前管理层的薪酬和惠普、IBM这样的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者的薪酬差距非常大,因此我们所收取的费用也大多集中在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中间。但即使这样,在我接触到的中国企业中只有1/3认识了猎头的作用,能有5%的企业愿意但是不愿意花太多的钱雇佣猎头,只有1%的企业认可猎头的价值,愿意按照国际上通行的付费标准来聘请我们。”王常江告诉记者。

  “中国企业管理团队的职业化不到位,国有企业的领导人特别是第一把手还需要经过国资委的批准和中组部的任命,猎头根本就不能发挥作用。而民营企业的所有者也很难通过猎头为自己找职业经理人。”Jason谈道。

  “目前国企还不能产生对猎头公司的内在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指出:“很多国企并不是以利润最大化为企业目标,所以不重视人力资本投资。且大部分国企人事干部缺乏应有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不知道怎样甄选猎头公司。”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评价:中国企业接受像猎头这样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从最开始使用会计师事务所到后来逐渐接受管理咨询公司的价格不菲的服务,中国企业只有经过尝试,才能逐步体会到专业化、职业化咨询服务所带来的好处,而猎头服务将是继会计师事务所和管理咨询之后中国企业新的必然的选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