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IBM让步 美国政府用心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40 ChinaByte

  文/阿祥

  美国政府审查联想收购案,IBM作出让步,其中的一些弯弯绕应当值得国人深思。

  IBM做出的让步包括:防止联想获知美国政府客户的名称,从物理上隔离共用办公场所的一些建筑,以及将数千名公司雇员转往其它地点。

  也就是说,即使联想收购案获得美国政府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既不能在美国的土地上生产PC,更不能从IBM直接接收美国政府这一最大客户。理由是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其实,IBM把PC业务卖给联想,美国政府不可能是不心疼的,一是著名的PC品牌丢了,二是IBM给美国带来的商业利益也丢了。所以,在审批过程中,给联想以及中国政府制造一些麻烦,也就可想而知了。

  从商业角度考虑,美国政府是绝对不想让联想坐享IBM之利,而联想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

  一方面,IBM是获得美国总务管理局(GSA)批准的计算机供应商,因此联想收购IBM PC部门后自然获得了美国政府这一大客户,但是,现在IBM已经作出让步,联想假如拿不到美国政府这一大客户,损失是无可估量的。

  另一方面,联想不能利用美国的IBM工厂生产,并且还要把IBM的数千名公司雇员转往其它地点,这样一来,联想的运营成本增加不说,生产销售不能实现本地化,与戴尔、惠普等本土PC巨头面对面角逐,还有什么竞争力?

  如果审批者达到上述目的,对联想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政府阻击联想的理由很充分,从国家信息安全的高度来审查此案,让我们无话可说。因为国内的媒体一直在呼吁:中国引进英特尔、微软等美国公司的软硬件产品,不能忽视国家的信息安全,而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

  面对美国政府的审查,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在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方面,美国政府很善于"经营"。比如,某国要从英国买几千台打印机用于政府部门,美国获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和英国政府联系,在这批打印机中添加一个芯片。不久,美国正式对该国发起战争,远程启动了这些打印机芯片中的后门,其结果是该国的所有信息、通讯等系统全部瘫痪。

  IBM计算机为美国军方所作的贡献,只有美国政府最清楚,IBM计算机在军事领域的利用价值,美国政府也最明白。3年前,IBM就曾遭到吉普赛人团体的控告:IBM为纳粹提供的赫勒利斯(Hollerith)制表机作为当时最先进的"计算机",为纳粹追踪受害者并确定他们的身份提供了便利。

  在我国,有关方面使用非国产计算机软硬件产品时,也担心制造商在产品中留有后门,但是,从未找到过类似证据,政府也没有建立严格的审查制度。比如,IBM、戴尔、惠普在中国大陆建立研发和生产基地,我们为什么没有提出质疑,担心美国方面会利用这些他们的PC厂商提供的相关信息,在中国政府人员使用的计算机中预留"后门",或秘密进入中国政府网络。我们为什么也没提出疑问,担心美国方面将美国PC制造商的中国工厂用于工业间谍用途?

  透过美国政府审查联想收购案,我们清楚地看到,在美国政府眼里,商业利益与国家安全同等重要,既不会为了商业利益而放弃国家安全,也不会为了国家安全而放弃商业利益。相比之下,我国的许多地方为了引进外资,决策者除了个人的脑袋,没有什么舍不得放弃的,甚至地方政府互相杀价,以取悦于外商的欢欣。

  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地方政府追求地方利益,在引资的政策上过于宽松情有可原,因为我们技不如人,钱不如人,腰杆没有人家硬。但是,国家在维护信息安全方面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必要时,也能以法给外商制造一点麻烦,以增加他们的运营成本,削弱他们的竞争力,这才是保护民族IT产业的最有效策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