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青鸟天桥难获预期回报 无奈转让所投广电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3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2月22日,青鸟天桥(600657)召开的股东大会,与会股东以100%的赞成票通过了《关于以7500万元转让所持宁夏广电49%股权的议案》和《关于以11850万元转让所持山西广电49%股权的议案》。这意味着继2003年4月转让四川广电25%的股权之后,退出广电网络战略再次取得实质进展。转让完成后至少可以令公司回收近2亿元的现金,从而
有利于缓解公司的财务压力。

  2000年2月,青鸟天桥出资近4000万元合资组建了四川广电网络。2000年11月,青鸟天桥通过了《关于投资组建广电网络公司的报告》,相继出资收购和组建了山西广电、宁夏广电和新疆广电,各持有其49%的股份。 但从有线电视网络运营的行业特点来看,在网络建设初期,不仅收益低而且资金需求量大,加之青鸟天桥投资广电网络多靠举债而为,这不仅没有给青鸟天桥带来想象中的投资收益,反而令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利息包袱。2001年青鸟天桥的财务费用为7200万元,是2000年的一倍多,2002年财务费用也达到了6300万元。

  从宁夏、山西、新疆三家有线电视网的运营情况看,三家公司成立的前两年,仅有宁夏广电在2002年获利502万元,而另外两家共亏损了1446万元。2003年,三家公司虽各自实现数百万元的利润,但比起公司为此支付的巨额利息,有些得不偿失。青鸟天桥也承认,2002年公司净利润仅完成计划指标的42%。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公司投资金额较大的广电网项目依旧处于微利或亏损阶段,未能为公司带来预期回报。

  2003年8月,青鸟天桥三届六次董事会会议即通过了《关于转让所持山西广电、宁夏广电、新疆广电三家广电公司股权的报告》。根据该报告,青鸟天桥决定将所持有的山西、宁夏和新疆广电公司各49%的股权转让给第一大股东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价格初步拟订为11850万元、7500万元和9800万元。报告同时表示,最后的交易价格将按照实际评估值与上述拟订价格孰高的原则确定。

  这样,青鸟天桥先后投资的四川、宁夏、山西、新疆四家网络公司已经出让了三家,而拟出让的新疆广电也只需股东大会批准。 然而,该股权转让议案本应提交青鸟天桥定于2003年9月29日召开的第二十六次股东大会审议。然而,该次股东大会在经过一次延期之后,最终被青鸟天桥以“部分提案涉及的资产评估工作不能如期完成”为由而取消。此后召开的历次青鸟天桥股东大会都没有再提及审议上述议案。

  今年1月11日,青鸟天桥发布公告称,相关股权评估工作已完成。宁夏广电和山西广电49%股权的评估价值分别为5812.37万元和8908.6万元。按照青鸟天桥此前确定的评估值与拟订价格孰高的定价原则,宁夏广电和山西广电的股权将分别以原先拟定的7500万元和11850万元的价格转让。但转让新疆广电49%股权的议案依旧没有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