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信西门子商标争端专题 > 正文

海信东林讲述西门子刁难 专家声讨抢注中国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7:22 北京晨报

  作为德国跨国公司的代表,西门子也许不会想到,它在中国正面临一场诚信危机。

  昨天,“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在京召开,这场学术会很快就演变成了“声讨”西门子的大会。来自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们对西门子子公司在海外频频抢注中国企业商标的做法轮番“炮轰”。

  未来几个月,受害者海信将赴德应诉、东林电子也将把西门子告上德国法庭,以抗议跨国公司对中国弱小企业的不公正打压行为。

  海信东林当场揭露

  西门子的刁难过程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海信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副总裁郭庆存和他的律师团一现身,就立刻成为了焦点。对于西门子“商标相同是碰巧接近”、“之前并不知道海信”等说法,郭庆存都一一进行了驳斥。

  最让郭庆存不能接受的是西门子处理争议的傲慢态度,“他们的高层甚至放话,'如果不出价,我们就把这个商标转给很差的公司,看你们怎么办?'”

  而“受害者”东林电子也有着和海信相似的遭遇和愤怒。

  该公司董事长贾强告诉记者,去年6月,他曾专程赶赴德国,希望能够就此事与西门子进行协商,但是西门子傲慢的态度使谈判的大门无法开启。

  国内专家学者希望

  西门子能坚守诚信

  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教授表示,诚实信用原则是厂家商家参与市场竞争的基本原则,也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在《巴黎公约》中,明确规定了各个成员要反对和制止不正当竞争,同时对驰名商标的保护和对商号的保护都有明确的规定。

  他表示,“作为西门子公司和他们的子公司在这些相关的案件当中故意刁难、一拖再拖等做法,都是直接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的,这就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中国和德国都是《巴黎公约》的成员,中国企业在此案中要积极运用这一点。”

  中华商标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葆霖教授更是义愤填膺,“西门子的全资子公司在抢注海信商标之后有所顾忌,曾表示愿意和解转让,也同意海信在德国参加展览,并要求海信不要向媒体透露。但此后,又反诬海信侵犯了他们的商标注册权,这种行为已经丧失了身为大企业的风度。”

  对于跨国公司借知识产权在海外狙击中国企业愈演愈烈的现象,董葆霖再次为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在过去,一些个别的外国企业趁着中国的商标意识落后,吞噬中国民族商标。现在,他们已经开始疯狂抢注中国的著名商标,国内企业应该未雨绸缪。”

  面对董葆霖的担心,人大法学院的刘春田教授指出,“发达国家经常以政府身份为他的大企业谋求知识产权方面的权益,我国政府也要慢慢地习惯做这些事。”             

    晨报记者 刘映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