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争夺董事会实战手册之开元—国际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5:49 上海证券报

  原文发表于2002-11-14年 上海证券报

  国际大厦(000600)昨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河北建投与第二大股东开元房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后者拟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份18.77%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前者,转让价每股2.50元。转让后,开元房产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这意味着国际大厦股东之间历时3年多时间的恩怨将划上一个句号。

  1998年底,开元房产受让了中信房地产公司、海南中信房地产公司以及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三家公司所持国际大厦法人股,从而成为国际大厦的第二大股东。此后,开元房产与国际大厦原第一大股东国大集团之间的矛盾逐渐表面化,矛盾的导火索是国际大厦参股的世贸广场。由于种种原因,国际大厦向世贸广场输送了大量的资金,并导致自身财务状况的逐步恶化。为此,开元房产一直要求国际大厦停止再借款给世贸广场并回收原来的欠款,可是多次提案均未获通过。于是,开元房产与国大集团的矛盾进一步升级。开元房产此后不断提出召开股东大会,在证券市场闹得沸沸扬扬。

  此后,石家庄市政府开始对国际大厦进行重大重组,河北建投取代国大集团成为国际大厦的新当家。在河北建投的努力下,国际大厦开始着手清收欠款,并将世贸广场占用的资金转为委托贷款。但是,河北建投入主后并没有给国际大厦的发展带来质变,开元房产逐渐萌生退意。

  如今看来,开元房产所提交的一些提案,对国际大厦来说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正如开元房产所称的,虽然几次会议都否决了其提出的提案,但是国际大厦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作为第二大股东,有义务将国际大厦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公告于广大投资者,使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开元房产认为,一旦其提出的提案得以通过,将有效地扼制国际大厦部分董事的不规范行为,使公司尽快解决提案中指出的重大问题,走上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

  当初以每股2.16元受让股权,现今以每股2.50元转让,开元房产也算得上全身而退。作为国际大厦的第二大股东,开元房产未能施展抱负,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大厦在这两年内业绩并不见起色,今年全年还预计出现亏损。河北建投将对国际大厦进行怎样的资产重组,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上海证券报 记者 许少业)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