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便携式媒体中心真能娱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9:4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2月24日评论 便携媒体中心正在成为应时的IT小玩艺,它可以把数字音频和视频变为随身的消遣。但它的成败尚难预料。这将取决于人们娱乐的内容。

  微软的便携式媒体中心(PMC )是一种手持设备,可以与运行Windows XP媒体中心版操作系统(MCE )的PC一起完美工作。它可以下载、存储和播放数字音频、视频、图片,并记录电视节目。现在市场上只有两款PMC 设备:创新公司499.99美元的Zen 便携媒体中心(www
.creative.com),以及外观时髦的三星YH-999便携媒体中心(www.samsungusa.com),价格549.99美元。估计iRiver也即将推出自己的产品(www.iriveramerica.com)。

  我试用了创新公司的Zen ,这是一款精心制造的硬件产品。Zen 重量约40克,外形尺寸为3.2 ×5.7 ×1.1 英寸,给人的感觉是结实耐用,但体积略大。它的3.8 英寸显示屏图像锐利而鲜明(要把亮度调到最大),20GB的硬盘可以轻松地装下音频、视频和照片。控制键很少,但很直观,MCE 用户会对其菜单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包括我的电视、我的音乐、我的图片、我的视频以及设置。由于可选项是如此简单,不用看使用说明也能快速上手。

  设置过程非常简单。我的PC运行Windows XP家庭版(意味着我不能使用电视录像功能),所以只需升级到Windows 媒体播放器10版,然后完成音频文件、照片和视频的同步操作。传送数码照片时遇到点问题,因为我没有在媒体播放器里查看JPEG图片,但总体来说还算简单。软件设置完成后,每次连上USB2.0电缆时,Zen 都会自动更新数据。

  为了测试视频性能,我从CinemaNow (www.cinemanow. com)网站下载了几部电影,那里有专为PMC 平台制作的167 部影片。CinemaNow 现在是唯一一家PMC 电影的在线商店,它的价格虽然不贵(大部分下载只要2.99美元),但都是些三流影片。我下载的片子叫《我心深处》(Deep in the Heart ),因为它讲的是我老家德州的故事。电影很乏味,图像还不错。

  电影虽烂,Zen 的播放表现却不错。Windows 媒体播放器10版将电影转换为WMV 格式,320 ×240 像素,每秒30帧画面。注意该机器不支持MPEG-4和DivX.

  测试音频播放时,我可以把自己所有的MP3 装到机器里,效果很好,屏幕还能显示专辑画面以及演唱者。但这个硬盘数码播放机还是比较重,携带略微不便。

  我还把PC上的所有数码照片同步到Zen 上,此时显示出了Zen 的巧妙之处。照片被组织在“我的图片”文件夹中,就如同在PC上一样,你可以在听音乐的时候浏览这些照片。这一点后来被证明是Zen 最出色的使用方法。我在晚餐餐桌上传递Zen ,人们可以看到我四年来的照片,其中大部分自从进入我的PC以来还没有被看过。

  PMC 也有缺点。你必须有一台媒体中心版PC才能传送录制的电视节目。像许多人一样,我没有Windows 媒体中心版PC. (根据IDC 的研究,所有出售的计算机中,只有3%是MCE.)也许用Zen 看电视很方便,但实话说,我打算这么做,因为家里的电视已经很不错了。虽然它对火车或大巴士乘客是很好的消遣品,但大多数美国人都是自驾车的。

  如果你自己的PC上装有电视卡,则可以克服MCE 的限制,把节目录到自己硬盘上,然后再将文件输入进媒体播放器10版内。但我听说这个过程难以处理,还是留给那些计算机迷们去琢磨吧。

  从全面考虑,PMC 中的视频和电视节目似乎比娱乐更重要。无疑,创新公司的Zen 便携媒体中心是一款设计优秀,能干的小玩艺。但像它的前身—Windows XP媒体中心桌面版一样,要先做很多工作才能得到消遣。

  文/Rik Fairlie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