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关健:新春高管震荡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5:06 电脑商报

  CPW执行总编 关健 

  春节期间的IT业界依然不甘寂寞,两个重量级人物分别以“离职”和“加盟”的行动博得了无数眼球——2月9日,惠普公司宣布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娜正式辞职,这个自上任以来就备受争议的商界女强人无奈地黯然退场;2月12日,台湾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台积电)正式聘请前英特尔公司副总裁暨全球行销与业务事业群总监陈俊圣担任“
企业发展副总经理”,据称这一职务“此前根本没有,是为陈俊圣量身定制的”。

  这两个事件在时间上如此靠近纯属巧合,但其传递出的信息却并非毫无关联。笔者认为,在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企业发展战略的及时调整乃至重新定位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高管”必然要在这一过程中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由此引发人事震荡在所难免。

  造成卡莉离职的缘由不是单纯的,而未能在战略层面帮助惠普确立清晰的定位无疑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并购康柏公司之后,惠普的经营规模陡增,产品线也不断丰富,但其企业形象和品牌内涵却存在模糊的倾向——高、中、低端市场全面出击,兼顾商业客户和个人消费者不同诉求的“攻略”一方面使得投资者和最终用户都难以辩识惠普的“真颜”,另一方面亦加大了惠普在各种类型的细分市场跻身三甲(这是新形势下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的难度。作为惠普的掌舵人,卡莉对上述境况难辞其咎。

  虽然陈俊圣当初的离职与英特尔全球战略调整的关联性尚待证实,但他加盟台积电与企业谋求战略跃迁的相关程度却毋庸置疑。台积电是全球芯片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其创始人张忠谋被誉为“台湾半导体之父”。不过,长期扮演代工角色的台积电实际上处于IC(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下游,低端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其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向IC产业链的中、上游挺进,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是台积电的夙愿,如今有了在IC产业链上游的龙头老大——英特尔浸淫多年的陈俊圣助力,相信会加速梦想成真的进程。

  在陈俊圣加盟台积电之前,一度盛传他可能花落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之后,联想的国际化战略驶入快车道,而熟稔国际市场运作的专业化团队却不可能在一夜之间配备齐整,能够摧营拔寨的将才更是可遇而不可求。倘若兼具华人背景和著名跨国公司履历的陈俊圣愿意加盟,联想自然会弹冠相庆。尽管事实未如人愿,但此猜测毕竟“合乎逻辑”,未来有望演绎出新的版本——当然,主角未必是陈俊圣,而无论是谁,都一定和联想的战略需要相关。

  可以预见,伴随整个IT产业价值链的结构性调整,因应战略变化而优化高层管理团队、并在更广的范围内重组人力资源将成为众多企业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2005年新春出现的人事震荡也许只是序曲,急风骤雨还在后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