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发布2005新款笔记本专题 > 正文

惠普戴尔设下十面埋伏 新联想面对天下皆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月22日,春节元宵头一天的北京,尽管业内还有外企没有正式上班的传言,但两个内容颇为相似的新闻发布会却在这一天相继举行。

  上午,惠普发布了号称其历史上最强大、最全面的商用笔记本电脑系列;下午,戴尔发布了三款采用全新英特尔动架构的商用笔记本电脑D系列。

  这是巧合,还是预谋呢?

  两巨头同时出击

  从惠普的发布会来看,这次推出的新品分量颇重。六款商用笔记本电脑涵盖了整个商用市场,从集超便携特点与创新设计于一体的平板电脑,到智能移动办公笔记本电脑,再到采用15.4英寸的宽屏商用笔记本电脑,以及可以当作移动工作站使用的笔记本工作站……据透露,惠普的六款产品其价格从1.2万-3.5万元不等,产品也完全涵盖目前国内商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主流商务、高端商用及移动工作站。

  与惠普的新品一样,戴尔此次发布的笔记本都采用了英特尔最新的SONOMA移动平台;而且都同样强调了笔记本的系统安全问题,戴尔的五款笔记本电脑都采用了两项安全技术:智能卡读卡器及可靠平台模块。戴尔公司中国、韩国产品市场总监李祯馥称,五款全新笔记本电脑的设计思路完全来源于客户的需求。

  商用市场之争

  尽管惠普与戴尔对同一天发布同样性能的产品称是巧合。但在这种巧合背后,则是蓄谋已久的“阻击战”。

  对于惠普与戴尔来说,商用市场是其利润最丰厚的市场,作为商用市场的代表产品商用笔记本,自然就成为了追逐的重点。去年联想收购IBM全球的PC业务之后,这块市场似乎突然少了领头羊,至少在惠普或者戴尔看来,市场重新洗牌的时机来到了。

  去年底有消息称,原IBM的代理商很多准备改投惠普旗下;而上周,美国传来消息称,原IBM的大客户通用电气(GE)转投戴尔订购电脑,尽管近日联想方面表示,GE的决定来自并购之前。但诸如此类的消息,增加了惠普与戴尔阻击新联想的信心。

  在上周,还没有摆脱原CEO卡莉离职风波的惠普,依然没有动摇其阻击决心。惠普执行副总裁维罗莫什约什甚至发表了“战斗宣言”,称IBM将PC部门出售给联想对于惠普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他继而公开表示:“我们将会推出一系列的激励机制,鼓励IBM客户转投到惠普旗下。”

  由于IBM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商用市场的行业客户,因此,如果惠普或者戴尔能够成功争夺这块市场,那么,对于新联想来说将是致命的打击。

  酝酿“绝地反击”

  除了来自惠普与戴尔的阻击外,今年1月,索尼也抢先发布了新系列的消费笔记本电脑。因此,对于尚未正式运作的新联想来说,现在可谓是“天下皆贼”。

  其实,早在联想宣布收购IBM的PC业务之后,联想就随时处于“反击”状态。去年底,联想杨元庆就跟戴尔的创始人戴尔发生过一场不大不小的口水战;而在春节前,杨元庆趁着年报发布之际,干脆怒斥了惠普一番。当然,对新联想来说,仅有口诛笔伐是不够的。

  同样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在惠普与戴尔发布新品的第二天,也就是今天,被任命为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的刘军,将首次公开阐述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新策略。

  由于中国业务是联想国际化的基础,因此,刘军将会如何调整联想目前在国内的策略,又如何面对惠普与戴尔已经公开化的“阻击战”,中国电脑市场巨头间的“战争”,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市场格局?这一切,皆引人瞩目。 (记者 刘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全部戴尔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