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惠普:在十字路口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8:0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陆俊

  2月9日,惠普董事会宣布解除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娜的职务,从而结束了惠普长达6年的卡莉统治时代。尽管惠普董事会已表态将坚持既定的市场战略,但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惠普为暂时稳定市场而作出的反应。如今拆分惠普的呼声已日渐高涨,是继续拖着沉重的身子多线作战,还是效仿IBM瘦身出击?惠普站在了十字路口上。

  不能承受的多元之痛

  在卡莉带领下,惠普把自己定位为“每个领域的领导者”,无论是打印机、PC、软件、咨询服务,还是数码消费产品等方面,惠普都努力证明自己的市场领导能力。这种追求“大而全” 的结果就是导致了惠普在各条战线上疲于奔命,不但额外的研发、运营费用大大增加,自身的机制渐变复杂,更重要的是不能集中精力与强手展开一对一的正面竞争。

  事实上,除了其传统的打印机业务,目前惠普的各种业务在市场中都缺领导力。

  在PC领域,花去股东们240亿美元合并康柏电脑打造的PC航母不但败给了超级对手戴尔,同时高额换取的微薄利润让股东们亏了一把,而巨大的包袱更使惠普压力倍增。尽管卡莉曾用裁员、压缩开支等策略弥补运营压力,但合并后所带来的问题远超这位女CEO的预想,PC业务依然成为“拖后腿业务”。有分析称,收购康柏后,几年未达预期是卡莉下台的重要原因。

  在商业咨询服务及软件领域,惠普与IBM展开竞争。在把PC业务抛给联想后,IBM清晰地把自己定位为软件及咨询服务提供商,专注于企业市场和高端技术开发。而兼顾低端市场,一心想挑战戴尔的惠普已开始跟不上“随需应变”的蓝色巨人的步伐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唯一拥有领导地位的打印领域,惠普遭遇来自戴尔、利盟为核心的战略联盟的强力挑战,惠普打印机部门面临价格压力。据悉,现在打印机业务的收入已经减少了,大部分利润来自于墨盒。来自惠普2004年第三季的财报显示,目前打印机业务仍占惠普利润的70%以上。

  “在IBM和戴尔都走出清晰的发展路线时,惠普却越来越模糊。”国内著名IT评论家方东兴指出,一个800多亿美元的IT企业发展路线模糊,核心竞争力不突出,将很难在市场中生存。

  目前,惠普已为这种攻击性较强的多战线策略付出了代价。在过去5年,尽管惠普的收入相比5年前几乎翻了一番,但公司的股票价格却缩水63%。而同在这种大环境下,对手IBM的股价才下跌了32%,戴尔股价的下跌更不到9%。

  分拆能否带给惠普曙光

  惠普面临的问题已受到广泛的关注。美林证券分析师为惠普开出了药方--分拆。在过去数月中,美林分析师曾多次向惠普提出,应该实行业务分拆计划,原因是作为高利润打印机业务,已没有必要与其它业务捆绑在一起,通过分拆可以将惠普的核心竞争力充分体现出来,同时也能提升该公司股票的吸引力,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他们没有耐心等待惠普实现渐进式的增长。

  建议当时遭到卡莉的严词拒绝,公司董事会也支持她的决定。但随着2月9日惠普宣布她辞职的消息后,当天惠普的股价上涨了7%,涨至每股21.53美元。究其原因,就是投资者推断惠普可能会改变原来拒绝分拆的策略。分析人士表示,惠普进行业务分拆的时机已经成熟。

  高盛分析师认为,如果惠普公司分拆的话,股东可能会很支持。该分析师估计,惠普分割的市值在每股27至28美元之间,仅打印机事业就大约值20美元。

  “尽管惠普董事会表示目前还没有分拆计划,但从长远考虑,我们认为它不会排除进行业务分拆的可能。” 美林证券技术研究分析师史蒂文-米卢诺维奇说。Yankee的分析师也发表了类似意见。Yankee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惠普必须考虑进行业务分拆的问题。”

  但对于究竟分拆哪个部门,惠普内部与业界都存在着各自不同的看法,如美林的米卢诺维奇建议以PC/打印机部门的方式分拆;而英国市场调查公司Ovum表示,还是单独将PC部门分拆出去为好。分析人士称,不管是何种方式,惠普必须为PC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增长方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