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华南IT创业人物谱之:海畅实业陈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5:00 ChinaByte

  天极网 特稿 (记者 冯大刚) 陈睿很年轻,看他剃得极短的头发,你不会想到眼前这个人是一家拥有四五百员工公司的老板。陈睿说头发短跟创业未成没有关系。他说这只是个巧合——从海畅会议室向外放眼望去,几乎所有男性同事也都是极短的头发。

  海畅的主业是自有品牌MP3的生产与销售,现在工厂的成本还没有收回来。陈睿说,未来海畅一定会有更多的盈利点,MP3只是海畅的一个起步。但现在,陈睿已经没有退路,
在这第一步上,他已经投入了全部身家。

  离职

  陈睿,安徽人,今年30岁,作IT整整十年。1995年,陈睿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第一份工作在一家私营电脑公司,同年调往深圳。1997年,进入一家香港科技公司。1998年,公司派遣陈睿前往南京开设分公司,在这个陌生的地方,陈睿从一个人开始,慢慢把团队发展到几十人,把业务做得有声有色。

  1999年,陈睿开始负责公司在全国市场的MP3项目。99年做MP3,陈睿还看不到市场在那里,那时候同时做MP3播放器的只有帝盟与创新两家,还很难看清方向。随后的两年里市场逐渐发生了变化,由于战略调整,帝盟和创新都陆续退出了国内市场。从2001年起,韩国三星开始在全国媒体大量投放三星MP3广告,举起了mp3的大旗,几乎是立刻,一股MP3风潮席卷全国。此时的mp3市场属于起步的阶段,同时相对门坎较高,所以市场上以三星为首的韩国品牌占据的主流的地位,国内厂商几乎没有跟进。

  陈睿这时候已经清清楚楚看到了市场趋势,但公司这时候并不愿加大投入了,事实上,当时公司想在香港创业版上市,MP3是作为一种吸引投资者的概念加入公司业务范围的。到公司上市成功,MP3项目也就逐渐从核心业务中淡出了,这让他感到苦恼。2002年,陈睿终于选择离开,自己创业。

  工厂

  2002年,深圳海畅实业成立。注册资本100万,陈睿做为股东之一负责公司的全盘经营。最初,海畅做过配件代理,2003年春节前后,海畅全面转型MP3、U盘等小数码产品。

  第一单生意,海畅找代工厂做了1000台——这是代工的最低数量。当时市场上的竞争产品很少,海畅第一次推出的1000台MP3就给公司带来了利润。

  好日子总是短暂的,很快,国内小厂纷纷进入MP3市场,大家都找代工厂贴牌,有时候一套模具甚至会被几十家小厂商共用。同质竞争的结果很快显现,单机利润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一再削薄。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品牌的发展,陈睿还是决定加大投入,自己建厂生产。

  2003年,国内MP3市场需求出现井喷,但国内代工资源有限。这些工厂做MP3的时间很短,制造工艺并不成熟。只是由于处在供不应求阶段,这些厂商都在争速度扩规模,根本没有动力去把质量做好。这一年,海畅在全国第一家提出了“一年包换”的服务承诺——品质是无法控制的,代理商的利益也不可能去碰,一年包换造成的大量换货就等于把成本转嫁给自己,削弱自身的利润。这个措施促进了海畅的销售,但也确实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到最后,几家生产厂甚至开始撕毁合同,不愿意再给海畅的产品做质保,海畅收回来的产品积压在自己手里,最后被迫销毁了几千台。

  这一年的下半年,海畅品牌的MP3出现了许多质量问题,陈睿试过找别的代工厂,但品质仍然无法控制。此外还有交货周期的问题,产品总无法与自己的市场计划完美配合,让最终效果大打折扣。陈睿的结论是,深圳已经是全国乃至全球的MP3制造中心了,但在深圳还很难找出真正可以支持品牌MP3的代工厂,陈睿决定自己来做。

  品牌

  品质还好办,品牌成了陈睿最担心的大问题。在“身土不二”的韩国,买国货意味着自豪与荣耀,可在中国恰恰相反。消费者根本不信任国产的MP3产品,买国货就等同贪便宜。这样反过来也造成了生产商不去追求品质、一味追求成本最低的恶性循环。

  MP3并不是个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奇怪的是,为什么高端市场还是被以三星为代表的韩系厂商牢牢占据?陈睿说这应该令所有国内厂商惭愧。但陈睿说他有信心,中国人不是做不好MP3,只是产业发展需要时间。韩系厂商现在已经是五年级了,国内厂商还在一年级。韩国现在处在产业的成熟阶段,投资有保障,这样在工业设计,产品开发,制造水准这些方面都会有人愿意做更大的投资,中国的现状相反。但后期市场到了高速发展阶段,中国企业还是有很多赶超的机会。

  海畅决定从研发做起,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的创造产品,只有创造出真正的精品才可以树立起海畅的品牌地位。研发需要的周期是个门槛,从开发到产品成型最快也需要半年,甚至更长。半年说起来不长,国内一窝蜂上马MP3项目的厂商中,却很少有人真正愿意脚踏实地的去做。

  陈睿无力改变国内行业的现状,他寄希望于市场优胜劣汰。一方面,竞争多了利润低了,很多人会自动退出。另一方面,随着产业成熟,没有持续投入和后续保障的品牌将无法继续发展。

  陈睿说,即使面临恶性竞争,自己仍然很乐观。今天MP3的利润率虽然不高,但如果坚持在研发和制造上做投入,逐步在产品上做出差异化,在品牌上建立起美誉度,未来一定会有收获。

  到2004年年底,海畅投资工厂的资金还没有完全收回来,但陈睿从不后悔自己做工厂的决定。他说,没有品牌就没有价格差,就不可能持久地挺到战胜韩国品牌的那一天。

  海畅还是个小公司,陈睿却一直有把品牌做成一流品牌的大决心。他告诉我们,公司现在有明确的方向,有一支充满激情的年轻团队,缺的只是资本的积累。陈睿说,他一定会把海畅的品牌打造起来,希望有一天公司能够发展成为像海尔一样令国人自豪的公司。(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