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AMD技术总监:拥有最好技术 大踏步向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5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2月21日国际报道 在与英特尔公司的竞争中,AMD 公司总是努力用一种更务实的策略弥补它在规模方面的不足。

  但据AMD 的技术总监佛瑞德·威伯称,这并不意味着AMD 不能摆脱“落后者”的命运。事实上,在过去的数年中,包括英特尔在内的PC产业在由32位计算技术向64位计算技术的过渡中都在跟着AMD 跑。

  最近,威伯接受了CNET News.com 的采访,讨论了这种过渡如何影响硬件的变化,以及与英特尔的竞争。

  问:AMD 和英特尔被认为是平等的吗?你认为AMD 的技术更好吗?

  答:我认为我们被看作是“小兄弟”,面临更多的挑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我认为我们已经被看作是处理器市场上的正规厂商,我们对此非常满意,这为我们更上一层楼提供了可能性。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预期越高,成就也就越大。

  你问到我们是否认为自己的处理器技术更好?我认为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应当是:是。我认为我们拥有重要的技术领先优势,但英特尔也是一位伟大的创新者。最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技术战略是面向系统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

  问:在实际操作中这意味着什么?

  答:英特尔讨论了许多有关平台战略、迅驰等内容,并表示将更多地采用这一战略。对于我而言,它显得有些空洞。其中许多内容看起来都是占有主导地位的芯片厂商的“传统”,它可能开发一种平台,无论是否适合,它都会强制性地塞给用户。

  问:你们和英特尔有什么区别?

  答:它们在规模上有优势,这使得它们能够创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规模较小也成了我们创新的优势。我必须承认,我们认为自己有更好的处理器设计。

  问:能举例说明你们未来的产品吗?

  答:注意一下我们的Geode 系列处理器吧。采用该处理器的系统的能耗将为1 瓦,甚至更低,但性能仍然能够与PC相媲美,可以运行Windows XP和其它现代操作系统。尽管与3GHz的台式机相比,这些设备的速度要慢许多━━它们的速度可能只有400MHz或500MHz,但能够提供运行这些现代操作系统所需要的性能。它们不是“瘸腿”的设备,而是合适的设备。

  我们的中心是X86 架构,它在这些市场上将越来越重要。我们并不是向用户强制推销X86 处理器,我们认为,X86 架构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重要,我们将推出越来越多的X86 处理器,当然了,它们在价格、性能、能耗方面要能够与其它架构的处理器相媲美,但又兼容 X86 软件。

  问:如此重视软件,AMD 需要自己开发更多的软件吗?微软的软件开发计划能够满足你们的需求吗?

  答:微软在所有方面都在迅速前进。但并非只有微软在开发软件,Linux 开发人员社区和Sun 也在开发软件。

  毫无疑问的是,AMD 每年在软件方面的工作也越来越多了,而且与软件社区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很自然的发展过程。

  如果关注一下基于Opteron 的服务器、基于Geode 的媒体播放机等类似产品,就会发现AMD 正在越来越多地扮演总承包商和总设计师的角色。在许多系统中,我们都从系统层面,而非零部件层面来考虑问题,这自然会涉及软件。我们也有员工在开发Linux 操作系统,我们还涉足了管理软件,并正在开发虚拟软件。

  问:AMD 有多少员工在开发软件?

  答:这个数字确实相当小,我们更多地将这看作是催化剂。我们不是软件公司,而只是将软件看作我们了解最新进展所必需的一个方面,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设计系统。

  问:64位计算技术的前途如何?

  答:它的前途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我们已经有了面向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服务器、工作站的全线64位处理器。英特尔也即将推出64位处理器产品。

  问:英特尔“逆向工程”了你们的技术吗?

  答:我们在2001年就发表了技术规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它实现了我们的规范。

  为了鼓励人们采用我们的技术,我们很早就发表了技术规范。我认为产业界已经不再怀疑这是64位计算技术发展的一个正确方向。Linux 已经得到了许多应用软件的支持,微软也即将发布64位版本的操作系统。

  我们想象的情况已经发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真正出现的情况比我们设想的还要好。首先,Sun 已经将其Solaris 操作系统移植到 X86 架构上,并围绕Opteron 处理器制定了其未来战略;另外,我们希望IBM 、惠普、Sun 在它们最重要的产品中使用我们的处理器的愿望也已经实现。

  问:你曾经说过“你不能改变软件”,这句话指什么?你指的是改变硬件吗?

  答:AMD 64和64位扩展技术都基于这么一种想法:安腾芯片是一种拙劣的设计,改变软件的要求没有技术基础。我们也能够生产出高性能的计算机。

  这种扩展是我们过去二年来一直在谈论的理念━━“x86 无所不在”。越来越多的设备将成为计算机,当然我指的不是PC,冰箱就不会成为PC,但越来越多的设备上将有大量的软件在运行。

  随着这些软件的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对通用语言的需求也会随之而提高,这也是为什么x86 处理器能够广泛地被应用在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服务器的原因所在,现在,我们又在将它打进SAN 、NAS ,以及嵌入式设备市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此,我们和其它x86 处理器厂商需要提供各种规格的处理器━━低能耗处理器、高性能处理器、廉价处理器等。

  我认为,我们进入消费者电子产业的策略是,首先提供面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电子产品、基于x86 的解决方案,我并不是指将PC处理器用在搅拌机中,我的意思是,根据能耗、成本为各种电子产品设计合适的x86 处理器,使新设备能够分享庞大的x86 软件资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