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华硕笔记本专题 > 正文

华硕笔记本自有品牌代工业务分家 业界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21 赛迪网

  作者:PP

  【赛迪网讯】华硕笔记本电脑自有品牌和代工业务日前终于分家!有别于宏基将制造环节分离、另成立新公司的做法,华硕采用了“内部分家”策略。

  据我国台湾媒体报道,华硕的计划是,未来它将全权主导自有品牌笔记本电脑业务,
笔记本代工业务则由其100%持股的威硕(购并自精英的前致胜团队)专门负责,威硕将包揽制造与发货等后端任务。

  目前华硕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经营自有品牌、代工和渠道市场,且在这些领域均有优异表现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因此华硕这次将自有品牌及代工业务分家,引发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华硕董事长施崇棠曾明确表示,他将考虑将笔记本电脑自有品牌和代工业务分开,只是时间难以确定而已。华硕客户则表示,华硕近期已陆续向他们及其他可能成为其合作伙伴的厂商表态,传达了要将自有品牌及代工业务分家的决定,除索尼苹果三星等现有客户外,华硕要努力争取的客户还包括刚刚买下IBM PC业务的联想,过去与华硕在PDA业务上有密切合作的NEC,还有在主板方面有合作关系的戴尔惠普等厂商。

  未来华硕将完全主导自有品牌笔记本电脑业务,制造方面由设在台北的工厂继续负责。除已经推出的产品将维持既定生产计划外,将来从代工客户处拿下的订单,都将转移到威硕。这也就是说,目前笔记本电脑月产能达20万台、并以量产苹果iBook为主的威硕,未来将成为华硕集团的专业电子制造服务(EMS)工厂。

  此外,华硕内部也按照自有品牌、代工(OEM/ODM)和渠道白牌(White Box)等业务,分别划分出三组专属团队,各自涵盖产品经理、研发团队和业务人才,互不隶属且独立运作。其中代工团队与同时负责渠道白牌制造的威硕紧密结合,自有品牌相关业务则由华硕全权掌控。

  对于华硕的分家计划,业内人士多持乐观看法,部分笔记本电脑制造商认为,过去华硕已在内部划分了主板等产品的代工与自有品牌业务,随着笔记本电脑成为华硕营业规模最大的业务,现在它已成为华硕最容易让代工客户顾虑其自有品牌效应,让双方产生冲突的产品线,尤其是在华硕2004年跃居全球第十大自有品牌笔记本电脑制造商的情况下,其笔记本电脑自有品牌和代工业务做出明确区分,对缓解这方面的冲突有利。

  一些大型跨国笔记本电脑厂商在我国台湾的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很高兴看到华硕做出这一决定,如果有机会,他们不排除与华硕商谈合作的可能,毕竟大家将来都开始经营自有品牌,可减少利益冲突方面的顾虑,自然能让双方有更好的互动。

  华硕为从全球第十大品牌笔记本电脑厂商的位置上更上一层楼,已经开始大规模投资并组建各种研发与测试实验室,不少笔记本电脑制造商都认为,如华硕在自有品牌笔记本电脑上投入更多资源,也能让其代工客户享受到这些资源,这些客户不但可享用华硕的资源,自己不需要花钱设厂,而且华硕为让自有品牌笔记本电脑业务持续增长,也不会放弃任何扩大生产、采购规模及学习空间的代工机会,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据悉,华硕2004年笔记本电脑总出货量288万台,其中自有品牌出货量约130万台,地区性渠道零售品牌(Clone)等白牌机型出货量约30多万台,苹果与索尼等主要代工客户出货量约120多万台。据华硕内部预测,其2005年笔记本电脑总出货量可达400万台,其中,自有品牌产品将冲上200万台,苹果与其他主要代工客户出货量可达150万台,Clone出货量预计可达50万台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硕新闻 全部笔记本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