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发布2005新款笔记本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惠普急需全面改革 重振往日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22:58 新浪科技

  导读:2月18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卡莉-菲奥莉娜( Carleton S.Fiorina)的离开让投资者欢呼,但是仅任命一位新任首席执行官,对于处在困境中的惠普是远远不够的,惠普需要全面革新才能使公司重振雄风。

  根据惠普前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菲奥莉娜的评论和该公司新任主席帕特里西亚-邓恩(Patricia Dunn)对分析师们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惠普董事会对于公司在电脑硬件业务中的
获利能力未有改观感到沮丧。现在需要一系列新举措来引导这家年营收额高达 800亿美元的大公司走上正途。邓恩认为惠普现在的战略是正确的,但也许菲奥莉娜的去职正说明,惠普内部存在结构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仅靠一位新首席执行官,已不足以应付了。

  很多批评一针见血指出,菲奥莉娜与以往的首席执行官路-普莱特(Lew Platt)相似,两者任职期间,惠普均出现了营收额增长下降、矛盾重重和各业务部门缺乏协作的状况。尽管惠普董事会表示,尚不准备对公司业务进行调整,但事情是明摆着的,这些痼疾被留给了新一任首席执行官。

  此间普遍认为,惠普对公司战略的调整应包括:将打印及成像部门从惠普中剥离;提高个人电脑业务的利润;向戴尔学习建立有效的成本结构;加强个人电脑业务部门与打印及成像部门间的协作;采取适当的策略以及参考IBM的做法,加大对软件和服务的投资以增强在信息产业界高端业务中的竞争力。这些决策都需要一位拥有丰富技术产业经验的领导者来完成。他所拥有的电脑硬件工作背景、实战经验和洞察公司成本结构及系统的能力,将有利于惠普执行公司战略并与对手展开竞争。

  在董事会考虑下任首席执行官人选的同时,惠普的竞争对手也没有闲着,正在大力挤压惠普的市场份额。2月10日,戴尔在其季度性召开的净利润电话会议上,丝毫未向与会的分析师和投资者隐瞒这一企图。即使惠普确定了下任接班者,在其新任首席执行官全面了解清楚惠普的状况、存在问题及市场后并制定出新的经营战略前,这种局面还要持续下去。

  业界预计惠普 2005财年的营收额将增长8%。无可否认的,增长是建立在惠普2004年内毫无亮点的表现的基础之上的。特别指出的是,如果惠普在2004财年第3季度的经营状况如果不是那么糟糕的话,对其营收额增长的预计可能将只有6%左右。此外,如果菲奥莉娜的去职引发惠普客户的大量流失,这个数字则仍需商榷。

  但是惠普股票价格的变动反映出了公司面临的挑战。据分析,惠普的股票价格正处于较低水平,根据现金流量分析,其股票价格还是比较直观地反映出了现状。菲奥莉娜的离职带动了惠普股票价格的上涨。这被认为是投资者想法的反映,这将促使惠普对其在市场中的定位、产品路线图以及未来业务组合调整重新进行思考。惠普涌有雄厚的用户基础,在其参与竞争的各类业务中均名列前茅。但聘用新的首席执行官对现在的惠普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整个企业需要对公司文化、市场、结构和战略进行一番审视,以发挥其全部的潜力。(流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