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厦门建立户籍历史档案查询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5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17日电 (景延 李慧颖) 厦门市民张先生要到台湾探望多年未见的兄长,但在申请探亲手续时遇上了查证难题。日前,他通过厦门公安局新建立的户籍历史档案查询系统,证实了他与台湾兄长间的亲缘关系,获得了相关的亲属证明,顺利踏上了探亲之旅。

  厦门最近投入使用的户籍历史档案查询系统贮存了1957年至1986年各类户籍历史档案资料66万多张,市民只需输入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便可轻松查询过去数十年个人或家族
的历史资料。

  据了解,厦门市原有的户籍历史档案建于1957年,都是由各派出所申报民警手工登记在户籍卡上,直到1987年,厦门市人口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建成后,户籍管理才从手工操作转为计算机处理。但1987年以前的户籍资料查询还需手工操作,费时费工。

  近年来,随着厦门特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办理产权过户、恢复户口、海外探亲手续、个人出生证明等个人事务中,需要查询个人户籍历史档案资料。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在申请回乡探亲过程中,也急需户籍历史档案为确认证明海外亲属关系提供凭证。由于基层派出所新建、迁移、撤并等原因,上个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个人户籍历史档案往往难以查找,给市民带来很多不便。

  为将历年户籍卡档案利用保存起来,为市民提供准确的个人档案资料,2003年9月,厦门市公安局与厦门巨龙软件开发公司合作,对1957年以来的市民户籍历史档案进行整合,建立了户籍历史档案查询系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