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惠普董事会应首先解决自身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23:56 新浪科技

  导读:2月17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卡莉-菲奥莉娜已经被打发走了,但这并不能解决困扰惠普的顽疾。惠普董事会仍需要对自身进行整改。

  虽然已经离职,但与她主管惠普时一样,卡莉-菲奥莉娜仍然是头版头条所关注的对象。但更多地,应该对惠普董事会在近期纷闹的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加以关注。不错,惠普董事会因断然采取行动,解除了这位全球声名赫赫的明星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而闻名。这是很
多公司的董事会没有勇气做到的。但是仔细回顾,董事会等待时间过久,也未完全尽到董事会所应承担的职责:雇用、解雇和监督管理者战略的执行。但惠普的董事们屈从于菲奥莉娜凭借营销成绩所树立的强大形象,允许其自行其是,虽然这些计划和策略有损于惠普的业务及公司在投资者、雇员和消费者中的声望。

  在开始为公司寻找新的首席执行官的同时,董事会也开始采取步骤,通过引入新鲜血液对自身进行改革,并试图挽回失去的声誉。惠普董事会存在什么问题?先从对菲奥莉娜的聘用开始看。这一点经常被忘记,那就是在菲奥莉娜被任命为惠普首席执行官的同时,仅有她一个人竞争此职位。其他的候选人,如甲骨文前任总裁雷-莱恩(Ray Lane)和Sun微系统前任总裁爱德华-桑德尔(Edward Zander)自行退出了职位竞争。在惠普对外宣布曾考虑选择公司执行副总裁安-利弗莫尔(Ann Livermore)时,在公司内部并未认真考虑将其作为候选人。诚然其中涉及到很多因素,但是董事会应当受到批评。当桑德尔和莱恩就工作进行了多次会谈后,慢慢地全都对该职位失去了兴趣,部分原因是因为董事会未能明确与离职相关的事宜。例如:对于著名的“惠普之道”企业文化,新任首席执行官究竟应该保留下多少?同时因为惠普董事会还要求他们参加一共有340道问题的心理测试,莱恩和桑德尔也由此而退出。

  在2002年所做的一次访谈中,莱恩表示,“这使我感到担忧。我究竟要为什么样的董事会工作?我认为,要求一位首席执行官去做这样的事,真是愚蠢至极。”在很多方面也存在着疏失。董事会竟然全权委托菲奥莉娜对公司全面改造。当然,给与新任首席执行官适当的自由以完成其工作是必要的。但这件事是个特例。菲奥莉娜从未担任过首席执行官,也从未曾涉足过计算机或打印机业务。最糟糕的是,她也没有辉煌的实战经验。她曾任职朗讯的市场营销主管。惠普前任主管鲍勃-弗兰肯伯格(Bob Frankenberg)曾亲眼见证了惠普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的崛起。他表示,“她拥有过人的口才,是一名伟大的沟通者,但她从未曾进行过实际经营,也未曾开发出新产品并将其推向市场。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董事会居然对她如此狂热。”尽管缺乏实战背景,但董事会放手让菲奥莉娜对这个堪称技术上最为复杂的公司实施转型。她否定了80%以上为独立业务部门的公司结构,将其转变为更为集中的实体,与此同时,她对从补贴惯例到惠普营销预算使用的一切事物,进行了全面革新。经常的情况是,这些改变实际上只是用另一种形式的低效率代替了原先那一种。而菲奥莉娜坚持在改变过程中设定较高的增长目标,此举令惠普很多优秀的主管失去了信心。其间,像激光打印机部门主管卡罗琳-蒂克纳(Carolyn Ticknor)和喷墨打印机部门主管安东尼奥-佩雷兹(Antonio Perez)这样的高级管理人员相继离职,菲奥莉娜领导下的惠普再也未能吸引到新的知名管理人才的加盟。

  对于很多内部人员来说,董事会好像是遥不可及的。在惠普内部事实很清楚,就在菲奥莉娜所有的改革刚刚明朗化时,而此时她加入惠普仅仅一年,董事会就在2000年9月份将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的职位交给了她。到2001年,惠普存在的问题更加明显,这为菲奥莉娜实施最大手笔的行动建立了前提,即对康柏电脑价值19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但是投资者不支持这桩交易,这使得惠普股票的价格在数小时内即下跌了17%。实际上,在交易公布前的预备阶段,只有公司创始人的后裔兼董事会成员沃尔特-惠雷特(Walter Hewlett)公开对这项与康柏间的并购交易表示了深切地担忧。惠普董事会不允许其自由地表述自己的想法,相反地,却迫使其赞同要求董事会一致支持这桩并购交易的规定。的确,惠雷特应当很快就能大声发表自己的看法。但这掩盖不了惠普董事会曾经支持菲奥莉娜试图压制惠雷特意见的做法。两者间的冲突成为了该公司历史上最激烈的代理人斗争。当泰科、安然及其他公司内部的告密者因对公司董事会的集体意见表示质疑而受到欢呼时,惠普的董事们却授意管理层发动一场公关攻势,以塑造惠普怀旧、随和的形象。当然,这被保证是真实的情况。然而,事后证明,这与事实并不相符。惠普采取了不公正的行为。之后董事会对更多令人不安的策略给与了默许的同意。

  为缓解投资者对菲奥莉娜缺乏实战经验的担忧,惠普官方不断确认,康柏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卡佩拉斯(Michael Capellas)将留在公司处理日常事务。但董事会几乎确信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卡佩拉斯被许诺说,如果他在并购完成后一年内离开公司的话,将获得高达 1440万美元的补偿。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公司管理学专家杰弗里-索南费尔德(Jeffrey Sonnenfeld)表示,“董事会的首要责任是诚实地进行沟通。犯错与懈怠就意味着欺骗。”卡佩拉斯跳槽到MCI担任了首席执行官。特拉华州立大学公司管理中心主任查尔斯-艾尔森(Charles Elson)认为,“如果一位首席执行官发布不真实的声明,董事们有义务保证这种情况将得到纠正。”即使此时,董事会仍然行动缓慢。自从卡佩拉斯离开后,董事们一直要求菲奥莉娜任命一位新首席运营官。此时,相对于施加压力,行动才是最为必要的。事实上,在2003年晚些时候,曾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当惠普资深主管韦伯-麦金尼(Webb McKinney)成功地完成惠普与康柏的整合后,曾要求菲奥莉娜为其安排下一个职位。许多惠普内部人士表示,麦金尼要求担任惠普首席运营官,但是他的要求遭到了菲奥莉娜的拒绝。此刻董事会应该迫使菲奥莉娜做出此项任命。

  除了没有实战经验的弱点,菲奥莉娜的离职也与董事会对惠普缺乏后备力量的担忧相关。许多知名的管理人才,像诺基亚现任执行副总裁玛丽-麦克道尔(Mary McDowell)和甲骨文现任副总裁杰根-罗特勒(Juergen Rottler),都是在过去的18个月内离开惠普的。在菲奥莉娜于2月9日离职前,未采取任何措施让她承担相应的责任。当在2004年惠普未能完成第3 季度的目标时,菲奥莉娜迅速地解除了3位高级销售主管的职务。惠普应该让菲奥莉娜对此负责,应该让她用心而不是进一步赶走那些管理人才。

  当惠普董事会寻找信任首席执行官时,它也需要对自身进行改造。首先应该引入新鲜血液。有呼声要求让理查-汉克博恩(Richard Hackborn)出任董事会主席。他是一位有远见的战略家,亲手开创了惠普获得巨大成功的打印机业务。现在,董事会应拿出解除菲奥莉娜职务的勇气,进行改革,以面对未来的角色。(流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