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卡莉去职 惠普分拆声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3: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2月9日,即中国农历大年初一,美国惠普公司突然宣布换帅,在任近6年的CEO、一手主导合并康柏的女强人卡莉·菲奥莉娜黯然去职。不久前频频针对原IBM客户和经销商发起“挖角”战役的惠普公司,面临与新联想同样的窘况:“没有人能保证未来惠普的PC部门会不会分拆或者被卖掉,今后的不确定因素一下子增大了。”在新联想并购调查悬而未决、惠普高层变动之际,他们的全球对手戴尔、宏基等却翘首以盼新变局。 

  看好分拆股价不降反升

  按惠普官方说法,卡莉·菲奥莉娜被解职的原因是与董事会就惠普公司战略发生了分歧。2月9日辞职消息发布后,当天惠普股价上涨了7%。“菲奥莉娜的辞职对于惠普来说,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确切地说,是激进时代的结束。”熟悉惠普的消息人士对记者称,菲奥莉娜离职后,分拆惠普的呼声再度高涨。

  目前,除了打印业务,惠普从PC到软件的各种业务基本上都处于市场挣扎阶段。在过去数月中,分析人士已多次向惠普提议,应该实行业务分拆计划,“瘦身”后的惠普可以集中精力来加强打印与成像业务,这个提议遭到当时菲奥莉娜严辞拒绝,公司董事会也支持她的决定。但随着2月9日惠普宣布菲奥莉娜辞职,股价不挫反升,显示投资者推断,尽管目前惠普公司董事会表示将坚持既定的市场战略,但继任者却可能改变策略,分析人士认为:“除非出现奇迹,否则不管是谁出任惠普新CEO,他惟一的选择恐怕还是进行业务分拆。”

  “从总体上来讲,惠普一段时间内市场战略很可能仍将趋向保守。惠普换帅预示着激进时代的结束,它现在正在寻觅新的CEO。”一位分析师如是表示。而惠普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透露,新的领导层肯定会有战略变化,“没有人能保证未来惠普的PC部门会不会分拆或被卖掉。”

  追杀新联想仍将继续

  记者同时获悉,惠普本月底将在中国连续推出多款商用笔记本电脑。显示惠普追杀新联想的行动仍在延续,在短期内路线清晰———去年底,联想宣布收购IBM仅一个月,惠普就推出6999元笔记本电脑,在联想家门口打起了价格战,主要是针对中低端市场;而今,惠普针对原IBM固有高端商务阵营推高端新品,意在进一步削弱对手,模糊IBM在公众中的形象,一低一高之间颇见功力。

  面对并购案审查结果的悬而未决,原IBM大客户通用电气打算改投戴尔怀抱的消息,联想和IBM也加紧部署稳定军心。刚被任命为联想亚太区总经理(职位生效时间为今年5月)、原IBM个人系统部门亚太区副总裁安德鲁·索蒂罗波罗斯日前表示,目前IBM的PC部门与联想仍是独立运作,如果进展顺利,联想与IBM的PC部门将于今年5月2日在管理上合为一体。

  全球PC板块或再次重组

  暗中窃笑的是全球电脑霸主戴尔。记者获得的消息是,除了挖IBM的“墙脚”外,戴尔也打算趁惠普高层震荡的时机,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宏基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宏基因为战略稳定,最近几年一直从全球PC板块移动当中受益,宏基全球前三大的目标,现在看来可能因为对手的动荡而相对容易地实现了。”

  “显然,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面临大的重组。”花旗美邦在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相对中肯地指出,包括惠普管理层过渡及联想/IBM业务整合,都极有可能为较稳定的大型设备制造商如戴尔、宏基提供抢占额外市场份额的机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