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惠普CEO卡莉下台启示录:性别与管理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2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ddbee

  在选择费奥瑞纳作为CEO之前,惠普的董事会曾聘请一队心理专家作出评估,衡量她是否具备合适的个性去对公司的文化进行变革。经过一系列测试,专家们认为她与硅谷的文化十分匹配。

  然而在费奥瑞纳受聘为惠普CEO之后不久,她的管理导师就给她提出一个十分有预见性的警告:如果她给公司带来太多的变化,惠普的“文化抗体”会对她作出反击。现在看来,该导师十分正确。

  在费奥瑞纳任职期间,她绝口不提她的性别和她工作的关系。由此带出一个疑问:在费奥瑞纳的黯然离任的诸多因素中,她的性别是否其中一个因素呢?在某一方面看来,她的离任和其他许多男性CEO被解职的理由都一样,就是缺乏带领公司不断向前的能力。但最主要的原因,似乎是因为她缺乏企业营运经验。这个问题亦同样地困扰着许多女性CEO。

  魅力十足的CEO明星

  在职业道路上,性别当然不是障碍。费奥瑞纳身穿名牌、金发碧眼的形象令到古老刻板的惠普史无前例地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在惠普兼并康柏的事件中,费奥瑞纳的手段也引来了大众的评论。

  在费奥瑞纳购买私人飞机和聘用贴身保镖而与员工关系逐渐疏远之前,惠普的雇员们还是对她的明星CEO形象及改组公司的手段十分赞赏的。谁不希望自己公司的CEO是位名人?

  过于偏重市场和销售

  毫无疑问,费奥瑞纳是销售方面的专家。她阅读公司的《惠普之道》有五次之多。她能够在别人才刚刚发现问题所在的时候,就已经将问题妥善地解决。同时,她还是一个别具魅力、风趣而又善于学习的人。

  但她却有一个缺点。她起家于市场和销售部门,但也仅仅擅长于市场和销售的工作。事实上,如果她只是一个市场方面的管理人员,她会做得很好。

  事实上,在她顽固地坚持将康柏兼并的商业行为,使股民受到了损失。她亦花了过多的时间去取悦客户、政客和其他公司的CEO,倒不如把这些时间花在管理上。

  选择费奥瑞纳是个错误?

  惠普的董事会似乎忽略了一个明显的事实,费奥瑞纳来出身于一个完全不同的行业(通信业),缺乏生产、技术、财务和研发等相关经验去管理像惠普这样的公司。

  某些权威人士认为,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聘请费奥瑞纳为CEO。事实上,CEO猎头公司均表示,很少有像费奥瑞纳这样缺乏管理经验的人会被聘请为一家如此规模庞大的公司的CEO。特别是在IT行业,这样的做法更是少见。

  更有人批评,由于缺乏足够的企业营运经验,费奥瑞纳错误地设置了许多不可达到的目标。在她的任期内,这一家曾经为行业老大的公司,21个季度中有8个季度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缺乏公司营运经验

  费奥瑞纳发现一个残酷的事实,女性CEO的路并不好走。最大的问题不是性别歧视,而是大部分女性并未真正管理过一个企业。她们大部分都是从市场部、人力资源部等女性偏多的部门提升上来的。女性通常都缺乏足够的协调一间公司不同部门的整体管理经验。

  女性研究组织Catalyst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有一半的美国公司的经理人是女性,但其中却只有15.7%担任公司的主要管理职位。在这部分人中,只有1/3直接承担公司的营运工作。

  女性高官是矛盾的产物

  当涉及到提升一位女性的职位时,两种矛盾的趋势就会同时出现。一方面,很多公司都不愿意将女性晋升到更高级的管理职位上,担心她们会不胜任。同时,由于很少有女性担任高级职位,有一些公司会在女性员工根本还未够资历的时候就将她们提升上去。

  与男性CEO的差距

  以上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女性CEO的平均年龄是51.5岁,而男性CEO平均年龄为55.4岁。这些CEO们都是声名在外,但真正管理一家公司的时候,男性CEO和女性CEO四年的经验差距将会产生很大的区别。

  红花虽好但也要绿叶扶持

  费奥瑞纳应该可以从雅芳的Andrea Jung身上取得正面的经验。Jung和雅芳的总裁Susan Kropf合作无间,因为她拥有丰富的企业营运经验。Jung负责市场、策略和远景规划等工作,而Kropf则负责执行和营运。

  对于费奥瑞纳来说,更稳固的管理队伍会使她在惠普的工作表现更加出色。但多年来,她一直坚决反对聘用COO,反而质问为什么其他大公司的CEO都不需要聘请COO,而却要她聘请一个。她这个观点无可厚非,但事实是,几年来惠普犯了许多营运上的失误,而其他公司却没有。

  我们不会知道费奥瑞纳为什么不愿意去学习经营一家公司,她为什么没有在登上权力高峰后意识到自己需要拓宽视野和积累经验。她的失误,导致了她再没有能力富有成效地管理好如此庞大的一家公司,只能黯然离任。

  (From BusinessWeek.com By Diane Brady and Michelle Conlin)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