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微软兵临城下 赛门铁克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0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utoo

  《商业周刊》2月16日刊文指出,随着微软逐步入侵安全软件市场,赛门铁克已经感到不安了,一场大战迫在眉睫。

  尽管赛门铁克的首席执行官约翰-汤普森声称比尔-盖茨并不可怕,但是他依然耗费
了大量时间来谈论这位软件巨人的鼻祖。不过在微软和赛门铁克的角逐中,汤普森看起来并没有太多的机会。

  在日前召开的业界年度RSA盛会上,盖茨在其演讲中表示微软计划进一步提高其软件的安全性能,"安全已经成为微软的首要任务,也是微软研发的重头戏,而且就和客户的关系来看,安全技术同样具有最高优先级"盖茨说,"发展安全技术是一项被确定正确的战略"。在过去10年间RSA作为信息加密技术集会已经发展成为整个IT产业界最大的盛会之一。

  数十亿美元的"闪电战"

  然而在盖茨发布这番演讲之后的数个小时,汤普森登上了同样的讲台,就在短短5分钟的时间内,汤普森给了微软有利的一击。汤普森直言不讳"我可以向比尔一样向你们演示产品以及谈论产品的发展路线,但是我认为以战略性的角度来审视我们所做的工作,这样更有意义。"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软件产业很可能会爆发一场巨头间的大战。一方将是微软,它计划推出一系列的安全软件产品来提升其声誉和保护其用户。

  决战的另一方将是赛门铁克公司,尽管它的规模无法和微软相提并论,但它是近年来成长最快的大型软件公司。赛门铁克的年收入超过了20亿美元,它销售的安全软件几乎是思科公司的两倍。而且如果并购储存软件制造商Veritas成功,赛门铁克的年收入将超过40亿美元。

  在过去两年间微软收购了三家与安全技术相关的公司,业内观察家认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微软将相继推出安全软件产品。盖茨表示,除了收购之外,微软还将其60亿美元研发资金中的三分之一用于安全软件技术开发。

  尽管盖茨没有如业内预计的那样提供关于微软反病毒计划的详细信息,但是他透露了其它安全产品的消息。在接下来几个月份,微软打头阵的安全产品将是与现有桌面软件绑定的免费反间谍软件。微软已经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测试宝贝的反间谍软件产品。

  黑客的选择

  盖茨表示,在间谍软件进一步恶化之前,我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控制着了它,我很激动我们拥有了反间谍软件技术,而且它能正在解决用户的燃眉之急。但是微软计划要到2005年底才会开始销售杀毒软件产品。

  然而除去优势之外,在安全软件市场如何塑造信用将是微软面临的最大挑战。众所周知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和IE浏览器一直是黑客的最爱,这两大软件系统层出不穷的安全漏洞让微软颜面扫地。为此有些用户怀疑微软的安全软件产品能否真正"安全"。加州健康医疗服务数据中心的主管汤姆-琼斯表示,我不会成为微软安全产品的用户,现在的很多问题就是由于微软的软件产品引发的,不想再度成为微软产品的牺牲品。该机构采用了赛门铁克的安全软件。

  微软兵临城下 赛门铁克全力应战

  汤普森指望赛门铁克树立的信用、更先进的安全技术以及广泛的软件系统应用领域(不仅仅局限于微软的Windows环境)将成功地阻挡微软的进犯。汤普森称,我们欢迎微软进入安全软件市场,但是我认为微软的产品因为效率的原因并不适合大型企业用户。针对大型企业用户, 我们提供了跨越各个不同计算环境的通用工具,而且我们不会进入与提高用户安全基础设施无关的业务领域。

  尽管并购存储软件厂商Veritas让华尔街的分析家大为担心,但是汤普森表示如果仅仅保护用户的数据而没有存储、搜索和检索能力是毫无意义的。

  华尔街分析家的担心在于目前赛门铁克的年增长率达到了25%,而Veritas的增长率仅为15%到20%之间,如果并购了Veritas公司,赛门铁克的增长率无疑会降低。汤普森打消了这种顾虑,称投资者需要经历一段痛苦的时间来接受这种改变。

  得确,投资者不得不接受这样超酷的现实:微软也许在年底就会成为赛门铁克在反间谍软件市场的竞争对手。尽管这不足以让赛门铁克致命,但是这意味着汤普森乘着目前高高在上的股价收购其它公司进入新兴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

  不依赖于反垄断机构 赛门铁克直面竞争

  对于赛门铁克来说,它更希望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市场在和微软抗争、周旋,而不是去华盛顿哭诉,依靠反垄断机构的力量来限制微软的进军。汤普森表示,如果求助于华盛顿,我们的价值何在了?

  事实上,华盛顿是微软竞争对手最后求助的一张王牌。不过汤普森希望赛门铁克不要走到这一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赛门铁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