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赛门铁克全力应对微软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23:35 新浪科技

  导读:2月16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刊登分析文章指出,作为安全软件业界的领头羊,赛门铁克已经准备与微软在此领域展开激烈竞争。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汤普森表示,赛门铁克将凭借自身的信誉、专注于安全业务和远远超出微软现有软件的保护能力与微软展开竞争。

  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表示,他并不认为比尔-盖茨(Bi
ll Gates)有多么可怕,但他确认自己将花费很多时间与微软的这位主席进行商讨。公平地说,约翰-汤普森看起来似乎并没有更多的选择。盖茨于2月15日早晨在旧金山举行的RSA会议上,发表了一次演说,其主要内容即是微软将如何使自己的软件更安全的行动计划纲要。盖茨表示,“软件安全对于微软、微软的研发及微软与消费者间的沟通来说,都算得上是头等大事。我认为它将继续作为微软的首要考虑事项,因为我们必须确保在此方面的行事不出任何差错。”几小时后,汤普森也在同一地点登台。他花了差不多有五分钟时间来向盖茨这位对手发动反击。汤普森称,“我也许应该像盖茨那样,向你们展示赛门铁克新产品的演示版本或者阐述本公司的产品路线图,但是我认为,如果把我们聚会的时间,花在对我们所做的事情进行一番更具战略意义的审视,将更为有意义。”此前,工业观察家不安地期待着两者的演说,试图从中了解微软涉足安全软件领域的途径。

  软件产业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巨头公司之间冲突的第一阶段即将开始。一边是微软,该公司因制造出深受“黑客”喜爱的软件而闻名,同时也计划推出一套安全软件以提升其声誉并更好的保护自己的消费者。尽管拥有先天优势,但微软仍有一关亟待通过,这就是信誉。根据微软的说法,该公司的视窗操作系统是黑客喜爱的目标,因而用户想知道微软是否将采取对策以解决这个问题。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卫生及人类服务数据中心是赛门铁克的用户,其主管汤姆-琼斯(Tom Jones)表示,“我不打算向一个罪犯寻求解决方案。我并不反感微软的产品。别误会我的意思。但是对我来说,我们所遇到的大多数问题确实是因微软的产品而起。”微软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完成了三桩与安全软件相关的收购交易。此外,微软主席盖茨表示,微软将把总额为60亿美元的年度研发预算中的三分之一用于安全产品的研发。尽管盖茨并未如大多数人所希望的,对其反病毒软件计划透露更多详情,但是他提供了其他一些相关情况。在最初,微软将在未来数月中,随现有的桌面软件提供一款免费反间谍软件。微软已经在2005年1月份发布了该软件的测试版本。盖茨表示,“我们必须在间谍软件所造成的后果比现时更为恶化前,将它们清除掉。我为我们掌握了这种技术而感到激动,它将真正满足微软用户的迫切需求。”但是微软尚无在2005年底前推出反病毒软件的计划。

  另一边是赛门铁克。该公司简直就是软件业界的怪兽,在最近数年中获得了极高速度地增长,营收额达到20亿美元。与其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思科相比,赛门铁克所售出的产品是前者的两倍多。如果赛门铁克与存储软件制造商Veritas的并购进展顺利的话,赛门铁克的年营收额将攀升至40亿美元。汤普森将倚仗赛门铁克现有的信誉、专注于安全业务和远远超出微软现有软件的保护能力与微软竞争。汤普森表示,“我们欢迎微软的安全计划。但是在我看来,微软还不能满足大型企业用户的需求。赛门铁克可以提供是用于各个大型企业内迥异环境下的工具。我们也不会受到电脑游戏或是一个装满了对帮助你保护基础设施安全毫无关系的物品的大杂烩这样的困扰。”赛门铁克与Veritas计划中的并购使华尔街感到担忧,汤普森在演说中江]将大部分时间花在消除投资者和消费者担忧上。汤普森认为,如果不具备存储、搜索和恢复能力,那么保护公司数据在实际上就成为空谈。他表示,“这就像把你所有的宝贝都放在了一个保险箱里,但是你却忘记了开启密码锁的密码。”此间曾有担心,赛门铁克令人羡慕的高达25%以上的年增长率将受到Veritas的拖累,因为后者的年增长率仅有15%至20%之间。汤普森尽力消除这种担心,他声称“对于这样的变化,投资者将面临一段艰难的时日。”公平地说,赛门铁克也将面对一段艰难的时日以接受现实:可能在年底前,微软就将最终成为其在反间谍软件市场上的对手。这并不代表赛门铁克将面临困境,它只是意味着,汤普森应明智地在尚且拥有高价格股票所带来的资金时候,着手开发新的市场。别寄希望于微软又将受到联邦反托拉斯检察官的制裁,汤普森称他希望在市场上与微软展开竞争。汤普森在演说后举行的有媒体和分析师们参加的会议上表示,“我们相信自己能击败它们。向华盛顿的联邦反托拉斯检察官哭诉?看不出这样做的价值在哪里。”事实上,联邦反托拉斯部门经常扮演微软竞争对手的保护神这样的角色。汤普森希望事情不至于发展到那个地步。(流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