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IBM大客户GE改购戴尔PC 联想股价应声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联想集团(0992.HK)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还没有通过美国政府的审查,昨天(15日)又传出了不利消息,IBM大客户通用电气(GE)打算改向戴尔订购电脑。该消息引发联想集团股价昨天上午一度下跌将近3%,收盘报跌1.09%。

  据美国《商业周刊》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原本是IBM大客户的通用电气在2004年年底便已打算向戴尔购买台式电脑及笔记本电脑,原因是戴尔的产品比较便宜。不过该报道同时
也指出,自从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IBM暂时还没有出现大量客户流失的情况。

  IBM新闻发言人接受《商业周刊》询问时拒绝评论该项报道,他称IBM的政策是不允许向外界透露与个别公司的交易,但他强调超过90%的客户对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交易表示支持,当中包括Avnet、Moen以及NationalSemiconductor。IBM还指出,公司正全力配合外国对美投资委员会(CF-US)的调查,并对通过审查充满信心。

  记者昨天致电联想集团、戴尔公司询问,但联想集团回应不了解此事;而截至记者发稿,戴尔公司方面还没有作出回应。其实,在联想集团公开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外界一直猜测和担忧原IBM客户会流失;在交易公布后,联想集团的股价下跌已将近20%。

  花旗美邦在昨天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联想集团要留住IBM现时的客户会存在困难,尤其是IBM的大型企业客户;联想集团将有可能会失去IBM约一半的客户。该行认为目前个人电脑市场面临大的重组,包括惠普管理层过渡及联想/IBM业务整合,有可能为较稳定的大型设备制造商如戴尔、宏碁提供抢占额外市场份额的机会。

  花旗还指出,联想集团最新公布的业绩显示,中国内地个人计算机市场竞争激烈,甚至竞争有恶化可能;联想集团如果能够成功融合IBM个人电脑业务,将有助于其更好地利用规划效益来保证自身的发展。不过,花旗认为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仅对联想集团的营业额有帮助,对纯利影响不大;因为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毛利率几乎为零,而联想则达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