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产部下达企业规模化硬指标 专家称不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7: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发自北京

  “虽然从感情上能够理解信产部的做法,但行业主管部门以下达硬指标的方式干预企业的经营并不科学。”13日,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承耀教授对日前信产部下达硬指标提升企业的做法发表了如上看法。

  做大做强成硬指标

  12日,据新华网报道,为了积极推进大公司战略,提升产业层次,信息产业部下达硬指标:2005年销售收入超过人民币100亿元、500亿元的电子信息企业分别要达到22家和4家。报道还引用了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对出台这样的政策的解释。

  与此次信产部下达硬指标相对应,1月20日召开的2005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的主题,也是加大整合力度做大做强主业。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会议发言中强调,2005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全面提升技术、业务、管理和机制创新能力,走质量、效益、速度、规模并重之路,努力实现企业持续快速高效发展;二是要加大整合力度,以资本和财务为纽带,以上市公司为重点,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核心业务。

  专家称做法不科学

  信产部公开的数据显示,2004年1~11月份,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21882.3亿元,同比增长40.0%;实现利润901.9亿元,同比增长44.4%;上缴国家税金261.1亿元,同比增长19.8%;全行业完成进出口总额3480.5亿美元,同比增长43.0%,其中:出口1843.5亿美元,增长47.0%。从数字看,除了自身增长较快以外,电子信息产业还是拉动全国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张承耀教授分析说,电子信息产业在以宏观调控为主的过去一年中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政府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行业层次原本无可厚非。“但这并不科学。”他强调。

  他解释,如按信产部此次所订的标准,像海尔这样的企业是否符合标准就很难判断。如果符合信产部标准那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因为目前的海尔经营的业务已不仅局限于电子信息产业,它既有金融业又有保险业,同时还涉足其他行业。这样一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如何能划入电子信息企业销售收入范围。

  从信产部透露的信息看,2005年信产部在希望企业“做强”的同时,还希望企业“做大”。张承耀认为,从目前产业环境分析,企业“做大”的现实途径,唯有兼并重组和扩大投资。但这涉及政府职能和企业经营间的关系及近期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大讨论,同时涉及此前广为社会诟病的“拉郎配”问题。

  政府的职责是制定政策

  经济学家许小年不久前曾撰文,就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进行了分析。

  他认为,中国过去几十年单纯依靠提高投资率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基本走到尽头,单纯依赖投资的增长是有极限的,可持续增长靠的不是投资,而是技术进步。“必须树立新的增长模式观念。”他强调,应铲除传统增长模式不断复制的制度基础,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应退出市场,集中精力推动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对信产部下达硬指标一事,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研究司副司长丛明博士认为,政府不要管得过细,涉及企业的经营、规模、兼并重组,应该由企业在自愿的前提下自行安排。“政府的职责主要应该在政策的制定,为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方面。”他强调。

  就此事,记者希望联系信产部有关人士,但总值班室一位女士回答记者,目前还在放假,一切问题只能等上班后才能回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息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