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专题 > 正文

惠普爆发人事地震 分析师称对戴尔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9: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当地时间2月9日(北京时间2月10日)消息,在惠普宣布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费奥莉娜(Carly Fiorina)已经辞职的消息后,分析人士称,惠普的这次人事变动将对戴尔有利,同时也会对主营服务器及存储器业务的竞争对手构成进一步挑战。

  正是在费奥莉娜执掌惠普帅印期间,戴尔夺走了惠普在PC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分析人士认为,费奥莉娜辞职后,由于存在着诸多未确定因素,预计惠普的PC市场份额将继续下
滑。Dreyfus Premier投资公司的主管马克-赫斯科威茨(Mark Herskovitz)说:“我认为在PC市场上,惠普有两种发展方向,一是对不再对它给予太多的关注;二是不太考虑总销量的增加,而是更加注重利润增长。也就是说,如果选择后一种方式,惠普的产品价格将比戴尔高一些。”

  赫斯科威茨指出,由于IBM已于去年12月同意将PC部门售予联想集团,在惠普新CEO上任后,惠普很有可能会考虑效仿IBM的做法。他说:“IBM已从PC业务抽身,这对戴尔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在费奥莉娜辞职的消息公布后,戴尔股价上涨了1%。但自惠普宣布与康柏合并以来,戴尔股价下跌了13%。目前惠普股票市盈率为13倍左右,为美国股票交易计算机技术指数中前30家的最低者。戴尔的市盈率为32倍。

  此前惠普表示,目前还没有分拆业务计划,即依然会实行计算机与打印业务“一店式”的经营模式。但分析人士称,随着费奥莉娜的辞职,该既定计划或许将被打破,原因是惠普许多高层的市场观念很活跃。

  分析人士称,惠普的这次人事变动将对主营服务器及存储器业务的竞争对手构成进一步挑战,这些公司包括IBM、Sun及EMC等。也就是说,惠普今后不大可能放弃自己利润更高的服务器业务。在服务器业务领域,目前惠普的市场份额仅在IBM之后,而领先于Sun及戴尔。不仅如此,惠普新CEO上任后,他很有可能会重新注重存储业务,这势必会对EMC构成潜在威胁。

  科技分析公司Communications Network Architects总裁弗兰克-祖伯克(Frank Dzubeck)说:“如果惠普在服务器和存储器业务上采取更为积极的策略,IBM、Sun和EMC的现有市场份额都将受损。”昨天IBM股价下跌了1.35美元,跌幅1.4%,降至每股92.78美元;EMC股价下降了20美分,跌幅1.5%,降至13.01美元;Sun下跌了8美分,降至4.17美元。

  在费奥莉娜执掌帅印期间,惠普的市场业绩时好时坏。公司董事会称,惠普目前的主要问题并不是缺乏良好的市场战略,而是如何有效执行既定的方针。Gartner分析师卡尔-克劳齐(Carl Claunch)说:“对惠普的竞争对手来说,他们最担心的是,惠普董事会将找到一位比费奥莉娜更有能力的CEO。”

  分析人士还表示,在惠普发生人事变动时,它的竞争对手们可借机抢走惠普的部分客户,原因是惠普今后可能会进行业务分拆或重组。市场咨询公司Attitude L.L.C.总裁约翰-帕特里克(John Patrick)说:“无论何时,只要某家科技巨头发生重大人事变化,它的竞争对手们就会乘机争抢客户。”

  惠普股价昨天曾一度上涨10%,收盘时上涨了1.39美元,涨幅7%,涨至每股21.53美元。First American科技基金主管巴里-兰德尔(Barry Randall)说:“我对惠普股票出现上涨趋势感到吃惊,因为(费奥莉娜)的辞职表明,在今后半年到一年期间,惠普的市场策略将无法确定,公司管理层也不会一下子就能得到稳定。”(明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