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零关税给我们带来什么专题 > 正文

日美谋划扩大零关税范围 我国平板电视面临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53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日美谋划扩大零关税范围 我国平板电视面临冲击
如果ITAⅡ中加入液晶等消费电子产品,国内相关产业链将受到较大影响。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日本等国希望扩展ITA产品范围,意在消费电子市场 

  据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报道,有消息透露,包括日本、美国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正在提议将ITA涵盖的产品范围扩展,其中可能包括此前不在ITA产品之列的消费电子产品,此举,将使我国平板电视等高端电视受到冲击。

  ITAII正在讨论中

  最近,南京LG 飞利浦华飞公司资讯经理于江南非常关注IT产品关税问题,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签署的《信息技术协议》(ITA),到2005年,ITA所涵盖的产品关税必须降为零,她想知道,这些零关税的产品包不包括CRT彩管。

  很幸运,目前ITA协议中并没有将CRT彩管涵盖在内,这就意味着在2005年CRT彩管的进口关税依然维持在12%左右。“国家对彩管的投资很大,自然希望能够采取足够的保护措施来促进其发展。”于江南说。

  但这种保护时间不会太长久,关税最终还是要下降到零。实际上,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开始提议将消费电子产品纳入ITA中,以扩大零关税产品范围,业内人士习惯将这种提议称之为ITAⅡ。

  根据1997年3月,40多个WTO成员达成的ITA,将计算机设备和零件、通信设备、半导体设备和零件、软件、科学仪器等6类产品涵盖在内,分三个阶段将这些产品的关税降为零。发展中国家实现零关税的时间可以相应延迟,但最迟到2005年1月1日必须将协议内全部产品关税降为零。

  “1997年,ITA协议达成之后,一些国家就开始提议将ITA适用范围扩展,其中日本最为积极。日本提议将数码相机纳入ITA协议中,但响应者寥寥,直到2003年,在ITA加拿大论坛上,美国和加拿大也提议将消费电子产品纳入到ITA协议中,ITA协议的扩展开始受到会员的普遍关注。根据WTO的惯例,我们就将这种扩展协议称之为ITA II.“赛迪集团WTO高级专家王毅表示,ITAII将成为下一轮《信息技术协议》讨论的重要议题。

  王毅说,目前还无法确认哪些产品会涵盖到ITA II中,但各种相关会议释放出的信息是将1997年没有列入ITA协议中的消费电子产品涵盖进来,此外,一些新兴高科技产品也有可能成为谈判内容。

  液晶产业链将受冲击

  如果更多的信息电子产品涵盖到ITA中,对中国液晶产业链产业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整个产业链都会受到关税下降的影响,特别是在平板电视领域。我国平板电视产业刚刚起步,多数企业采取从国外购买液晶屏组装,依靠低价占领市场的策略。如果平板电视的关税下降为零,成本相应下降的洋货势必冲击国内产品的成本优势。

  上游面板供应企业同样会受到影响。根据以往经验,整机进口关税下降往往会带动元器件关税的下调。我国平板电视上游产业正处在起步阶段,为了发展我国平板显示产业,2004年上广电和京东方都投资建设了TFT- LCD第五代生产线,打破了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对该项技术的垄断。由于在该领域起步晚,上广电和京东方都呼吁国家能够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上广电总裁顾培柱就曾明确表示希望得到国家税收的支持和对国外产品征收高关税。而根据最近中央领导讲话得出的信息是继续对信息产业采取扶持政策,来发展这个“基础性、先导性和支柱型”产业。因此有消息称,我国可能会对液晶面板征收12%的进口关税。“如果关税放开,势必不利于我国液晶面板企业的发展,国内企业在资金、技术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方面还与国际企业有一定的差距。”一名业内资深人士对ITA扩展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

  或可利用WTO机制

  王毅表示,由于我国IT市场在全球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我国表态之前,ITA II很难达成具体的协议。王毅说:“我国应该充分利用WTO成员身份来争取利益最大化。”据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组做相关的产业研究,以便于我国参与下一步谈判。

  但王毅也指出,关税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正在逐渐减弱。首先,在WTO框架下,关税已经下降到较低水平;其次,西方发达国家利用技术领先优势分割了最大利润;第三,发达国家越来越多地利用反倾销、技术专利、标准等非关税贸易壁垒保护本国市场;第四,跨国公司的跨国并购削弱了关税的作用。因此,在注意利用关税保护国内产业的时候,也要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增强本国产业发展的持续性,最终把产业做强做大。

  董云庭也表示:“由于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的专业材料、专用元器件、专用设备等大部分都必须进口,致使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体系难以建立,如何尽快调整企业自身机制,寻求技术突破将是电子信息企业发展的关键。”

  有资料显示,我国基础元器件2003年的销售收入是3000多亿元,出口159亿美元,进口219亿美元,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内惟一出现贸易逆差的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础元器件行业的贸易逆差之所以越来越大,是因为多数跨国公司都已经在我国建设工厂,但是主要的高端元器件还必须从国外进口,比如仪器仪表行业2003年国内企业销售额为50亿元人民币,但是同年进口额为90亿美元。换句话说,再高的关税也无法保护这样的行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关税新闻 全部平板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