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作文软件不受学生欢迎 真情流露岂能批量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5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婧 实习生 俞冰夏

  写作文一直都是学生们最头痛的寒假作业,寒假一到,老师总免不了要布置几篇作文。在多数学生硬着头皮动手去写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写作软件开始悄然兴起。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号称“8分钟即可生成一篇千字作文”的“作文克星”写作软件,多数学生却表示不会购买。

  神奇软件:8分钟即可生成千字作文

  把“蓝天”两字输入一种名叫“作文克星”的写作软件,短短几秒钟内,记者就看到了这样一段描写:“我的目光瞥向了蓝天下的那片荒丛。我发现我开始逐渐习惯那片绿了。这也是人之常情,看一个东西看久了,不是他把你征服,就是你征服他,总之你是会逐渐习惯的,这恐怕也是人惰性的体现。我却是开始思索起来……”仅就“蓝天”一词,同类的语段不下三四十篇,且涵盖描写、抒情、记叙等各种不同体裁。

  这种软件号称“8分钟即可生成一篇千字作文”,且篇篇描述优美,文字也颇为老练。不仅如此,该软件还包括了例文范文库、自动生成器等各种功能,做到了无论何种体裁何种主题,只需改动细节就成。

  随后,记者又下载了其它几种作文软件,发现使用起来也都十分简便,只需在电脑里输入作文的题目或关键词,按照软件操作提示,运用鼠标和键盘,就可以各取所需选择开头、结尾和细节,甚至自动生成作文。

  各方反应:家长不反感学生无好感

  记者在市面上发现,这类软件其实并不多见,就算有卖,销售情况也并不看好。在上海书城,虽然一套售价仅38元的“小学生作文魔法”软件上清楚写道,能“轻松解决小学生的作文难题”,并自称收录了近10年来作文比赛中的优秀作文,每一个描写主题下有超过80篇的匹配语段。但相比于中小学生作文辅导书柜台前客流的络绎不绝,这仅有的几款作文软件却乏人问津。

  不过几位正在挑选作文书的家长在了解到有这种软件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一位小学生家长就当即表示要去购买,她告诉记者,孩子在初学写作文的时候,就是要多记多背,买一种这样的软件可以方便孩子记好词好句,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另一位家长也认为写作软件可为孩子提供更多的线索和素材,并对孩子可能自己不写,而用作文软件组装作文的说法不太认同。

  有意思的是,与家长的态度比起来,学生自己却对这类软件并不热衷。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学生都明确表示虽然写作让人头痛,但不会去尝试作文软件。“作文软件写出来的作文可能还未必有我自己写的好呢,”一名高一女生说,写作文是要锻炼自己的水平,借鉴别人没意思。

  但记者发现,孩子们不用此软件的一个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担心文章雷同。就拿记者试用的“作文克星”来说,最新的版本每个词条下也最多只能生成三四十篇范文,一旦推广开来,“撞车”不可避免,所以虽然取用方便,但被识破的风险还是使得学生们望而却步。此外,程式化的文章也让许多的学生心生反感,一名陈同学就坦言,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会去用这样的软件,一点感情都没有的模式化文章用了老师也不会喜欢。

  -专家观点

  作文岂能批量生产

  对于写作软件的悄然兴起,语文特级教师贾志敏表示坚决反对。他告诉记者,作文体现了一种表达能力,它必须在阅读的基础上形成,是对客观事物产生感情后的自然流露。作文不是一种文字游戏,更不是输入一个词语,就能跳出一篇文章的批量生产。学生如果依赖这类软件的话,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贾志敏指出,作文写得好,不是因为它有多么华丽的词藻,事实上如果能够表达得准确、恰当,即使没有好词佳句,也同样是篇好文章。因此他建议同学们写作文要有真挚的情感,要写自己的感受和心里话,到生活中进行体验和感受,从而写出好文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作文新闻 全部软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