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市场份额连续四季增长 抑制对手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0: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黄乐欣) 以低价策略还击竞争对手进攻的联想,终于成功抑制住对手快速增长的势头。昨天,联想的2004/2005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去年全年联想国内的市场份额稳步增长了4%,而其主要对手戴尔(DELL)仅增长了0.2%。

  尽管三财季联想的营业额同比降低了3.7%,但其盈利则微增了0.6%。

  收购IBM全球PC业务后首次公布业绩,联想总裁杨元庆显得信心十足,不但高调表示仅用一个季度消化了低价策略给联想业绩本身带来的冲击,抑制了主要竞争对手的增长。

  对手受到抑制

  2003年一度国内市场份额丧失给DELL、惠普的联想,2004年终于扭转了劣势。昨天,杨元庆表示,由IDC提供的数据,2004年,联想国内市场份额一路增长,每个季度都比上季度增长一个百分点,全年实现4%的提升,同时主要竞争对手DELL的市场份额被抑制在8%以内。但业内人士认为,DELL增长放缓,但仍未丧失市场份额,联想与DELL在国内市场的竞争还处于胶着状态。

  新架构原IBM员工占半

  稳住国内市场的联想,同时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杨元庆表示,收购IBM全球PC业务得到了联想95%的客户支持,新公司的架构已经确定。在联想共由13个高管组成的新架构中,原IBM员工占了半壁江山,达6人。

  杨元庆介绍,未来新公司的日常运营主要由原IBM的高级副总裁、个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StephenWard负责,其下设立首席市场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国际业务首席运营官、销售运营官和手机业务负责人。中国区的首席运营官由原联想高级副总裁刘军出任。

  杨元庆表示,目前的组织架构在一年后会再次配合整合情况进行调整。至于目前业内所担心的大量底层员工流失的情况,杨表示目前底层人员的流动没有大规模开始。他表示,组织人员的稳定将会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来看,最大限度减少员工流失。减少人员变化和震荡给客户带来的影响。

  杨元庆讥讽惠普

  对手显然对于联想这个季度的各种大动作以及市场份额的增长感到不满。最近惠普专门在台湾投放广告,奉劝IBM的客户应该看清楚情况,改买惠普的产品,因为只有惠普才是真正的美国货。

  面对惠普“连想,都不要想”的广告恶意攻击,杨元庆立即反唇相讥,“我看他们是费尽心机、绞尽脑汁地想。是害怕了,心虚了。”至于惠普是唯一美国货的说法,杨讽刺,“中科院老领导说:谁喜欢戴大金表,是越穷的人越喜欢戴大金表。我注意到这家公司最近在把自己最差的业务装到自己最好的业务里去,这样就可以遮羞了吗?”他对惠普的做法感到“很痛心”,“因为这还是一家曾经作为老师的企业。这家企业曾经被联想视为老师,曾要求我们每个员工都去学习他们的经营之道,”而现在这种做法,“有背商业道德。”

  2004年国内电脑市场三大厂商份额变化

        市场份额

  厂商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联想  24.1% 25.7% 26.8% 28.1%

  方正  11.2% 11.3% 11.6% 12%

  DELL 7.4% 7.5% 7.3% 7.6%

  2004年亚太电脑市场三大厂商份额变化

      市场份额

  厂商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联想  10.4% 11.7% 13%  13.9%

  方正  10.3% 10.8% 9.9%   10.4%

  DELL  7%    7.1%   7.1%   7.4%

  注:统计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及服务器业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