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路甬祥院长:中国科技迈向世界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07 新华网

  文/俞铮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俞铮)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近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中国科学家已经在一些研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只要政府支持科学,公众理解科学,科学家扎实工作,中国科技水平就一定会一步步迈向世界先进水平。

  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说,科学家应提出原创的科学思想,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世界的过程,光求世界第一,世界第二没有任何意义。随着中国整体科技实力的提升,原始性创新
能力的提高,相信中国科学家会获得诺贝尔奖或取得类似于诺贝尔奖获奖成果的科研成就。

  路甬祥说,要提升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声誉,离不开国际合作,但根本上讲是要使现代科学能植根于中国的土壤,并在科学事业发展的同时普及科学知识。

  他说,当人类社会进入信息和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显得尤为重要。科学能帮助人类认识宇宙起源与进化、地球起源与发展、生命起源与发展、脑的功能和认知方式。中国政府重视科学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认识到科学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推动力量。

  统计显示,2001年至2005年,中国政府投入科技研发的经费比上一个5年增加一倍还多。2003年,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支出为1539.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252亿元,增长19.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1%,为历史最高水平。

  路甬祥说,中国是个发展中大国,科研活动涵盖了几乎所有领域。科学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或提出建议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与此同时,国家根据他们的建议每隔5年或更长的时间制定科技战略规划。中科院科学家正在进行的研发活动既包括自由探索式的,也有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项目。

  关于中国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路甬祥说,中国还未就转基因食品正式立法,但科技界已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政府的基本态度是:积极支持有关研究,审慎而积极地支持大田推广和应用,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应有知情权。

  在谈到干细胞研究时,路甬祥说,中国赞成以治疗为目的的干细胞研究,科研人员也已开展了不少实质性研究工作。他认为,科学的发展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新的科学成就带来新的伦理问题,依靠人类的良知和科学家的努力,一定能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对干细胞研究不应加以限制,而应使研究全部透明,让科学界和社会公众共同监督。

  在谈到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时,路甬祥说,世界各国的能源消费最终会发展到以再生能源为主,以核能为补充的结构。以裂变方式进行的核能发电,仍需要消耗自然资源,如果科学家在可控的聚变技术上取得突破,那么人类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将会有很大的前途。他说,中国科学界正在讨论在核聚变方面加强国际合作的可能性。他估计,采用核聚变技术的电站投入商用至少需要50至70年时间。(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