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闻集团借青海卫视落地 敏感点在于频道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师琰 上海报道

  青海卫视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外资曲线入主的国有电视频道。

  从去年12月开始,这个消息就在业内流传。近日,有媒体称,已从青海卫视方面得到证实,新闻集团与青海卫视合作一事已定。不过,这一消息并未被传言的主角——在广电总
局44号文件后一直默不作声的新闻集团所认可。

  尽管据称把红丝线递到它手中的是早在2003年就以每年3000万元的代价,获得了青海卫视独家广告代理权的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新闻集团就能稳坐泰山。

  人们仍在拭目以待,这一回,默多克能否笑在最后?

  暗度陈仓

  全世界3/4的人都能接触到默多克的媒体,但这并不代表他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同样的影响力。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卫视尽管是少数几家能在广东落地的境外卫视,但并不是唯一。

  2004年中国传媒业最大的突破,无非是允许外资以不高于49%的股比进行合资影视制作。44号文件发布后,国内影视制作领域一时热闹非凡,索尼、维亚康姆纷纷宣布成立中外合资影视制作公司,但其中并不见默多克的影子。

  这个传媒娱乐界最具侵略性和预见性的玩家在想什么?

  答案很可能就是一个覆盖全国的播出平台。知情者称,新闻集团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等几家正准备共同出资组建一家合资广告公司,全盘负责青海卫视的广告运营。

  新闻集团很可能以在上海成立的一家独资广告公司的身份运作该项目。去年中,其全资子公司星空传媒集团设立了境外传媒机构在内地的首家独资广告公司──星空传媒(中国)有限公司,新闻集团和星空卫视中国区总裁戴杰明亲自出任这家新公司的董事长。

  如果观察近两年来投身广电播出机构的资本动向就会发现,那些热衷于承包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广告经营的外来资金看重的并非广告本身,而是背后的内容运营控制权,即频道经营。

  通过上述合作,默多克最直接可以看到的好处就是,借青海卫视这个平台,实质上相当于星空卫视至少会有部分节目在全国落地。

  一直以来,国内传媒产业对外资准入都相当审慎。广电总局2003年底出台的《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制播分离和电视产业化的概念,鼓励电视台将可经营的部分拿出来进行经营,包括与社会资本组建合资公司。但这里所说的“社会资本”并不包括外资。去年底的广电系统年会上,保持频道、频率的绝对国有属性这一条更被再次特别强调。

  目前,新闻集团方面对外界关于其染指青海卫视的传闻口风极紧、只字不提。

  要在媒体管制最严的地段试身手,确需这样的谨慎,除此之外,这份小心也关乎新合约未来的成败。早在2002年底,新闻集团曾宣布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制作电视节目并进行节目交换。不过时至今日,该项合作仍缺乏实质内容。

  频道争夺战

  默多克是如何寻找到青海卫视这个突破口的?

  事情还要从2003年说起,“肩负着对全国青年进行宣传使命”的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需要一个播出平台作为出口,该中心是团中央下属的正局级事业单位,生产过几部电视剧和电影。当年,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青海卫视在接触相当长时间后正式签约,以每年3000万元的代价,获得青海卫视独家广告代理权。

  但原定于去年10月亮相的“青年卫视”并没有如期出现,青海卫视依然是旧模样。

  显然,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虽地位特殊具有政策优势,但以其自身实力,尚不足以运营一家卫视。该中心副主任郝建宏也曾公开表示,他们只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将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频道建设。

  有知情者称,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在拿到青海卫视的独家广告代理权后,就曾与多家机构接洽,希望找到愿意转包的下家来负责具体运营,而该中心扮演的真实角色则主要是作为参股者,从转包者经营利益中分成。

  社会资本近一两年来正积极介入频道运营,各地卫视更是稀缺资源,因此,有强烈对外合作愿望的也就是处于欠发达地区的五六家,各路资本在这里演出卫视争夺战,合作筹码也水涨船高。

  在青海卫视之后,上海开麦拉媒体集团与内蒙古卫视签约,就付出了比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多一倍的代价。开麦拉称其负责内蒙古卫视的内容提供、广告及运营,每年将为此投入1亿到1.5亿元。

  不过,对于新闻集团能否拥有像旅游卫视、内蒙古卫视的投资方那样的实质性运营权,业界仍持怀疑态度。

  “至少从目前看来,成立合资广告公司来承包频道广告是可以的,但不太可能允许外资进入整个频道层面有大的合作。”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鲍晓群说。

  据鲍晓群分析,当前广电业政策空间有三个层面:频道属于国家所有,频道主体不可能合资,部分不涉及新闻、导向性质的内容,可引进系统外资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资金);频道广告经营和制作领域可以公司化运作;纯粹节目制作可引进外资。

  广电业目前的趋势仍是“频道为王”与节目全国化,不过,与前几年不同的是,民营公司本来主攻全国发行,如今却在攻渠道;境外媒体则重走民营公司当初生产内容发行的道路。

  在鲍看来,这当中的确有政策模糊地带,各广电集团可以从中布局,找到自己的位置,把政策允许开放、可以上市的资产梳理出来,如果资产界定不清晰混在一起就急于对外合作,结果很可能是,“认为可以做的事最终也做不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